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掌上监督解“事结”化“心结”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13 16:14:36   来源: 原创    点击:

“都怪我的误解,给你们带来这么多麻烦,非常感谢你们一次又一次的耐心调解,如今我和老王邻里和睦,没事就去他家串串门!”不久前,岳西县天堂镇木冲社区居民给该镇纪委负责人打去电话,感谢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前期的一个投诉说起。该县天堂镇纪委负责人在浏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时,一条投诉件引起了他的注意,“自家大门口及公共道路被人多次恶意挖掘破坏,严重影响交通及人身安全,望给予帮助及解决。”

收到投诉后,该镇纪委负责人立即联系木冲村村委,共同前往该居民家核实情况。经实地查看及走访询问得知,该居民反映的公共道路系其隔壁户王某为方便通行,将路面的杂草进行了处理,并将道路硬化。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此次投诉的根本原因是王某家一年前盖房时的小误解,让双方心理产生芥蒂并存在至今,期间派出所、村干部先后调解10余次,一直未果。

“两家积怨已深,如果处置不当,很有可能造成恶性后果,必须尽快解决!”了解情况后,该镇纪委负责人高度重视,决定会同镇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组成调解组,开展联合调解。

调解组本着耐心、细心、诚心的原则来到了木冲社区,先到两户村民家中走访,以“背对背”的方式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诉说,与当事人仔细沟通交流,了解当前双方的分歧点及各自心理。而后,调解组一致决定,以召开“板凳会”形式召集双方“面对面”再次沟通协调,“板凳会”中,双方各自说出最初的矛盾点,表达了内心的真实感受,同时调解组也耐心细致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分析纠纷得不到化解后产生的弊端。经过调解组的释法析理、耐心调解,双方当场握手言和,并表示以后再遇到相关问题,一定开诚布公地沟通交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群众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找纪委,说明群众对我们很信任。”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主动对群众敏感且易发生信访问题的宅基地纠纷、涉农资金等问题进行线索摸排,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矛盾的发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这是该县发挥“掌上监督”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岳西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平台宣传推广和应用工作,持续夯实“纪检+服务”的监督体系,打通服务群众和接受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治理更加高效、畅通。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投诉331件,已办结330件,群众满意率96.41%。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