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三化”并举提升监督实效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20 17:17:12   来源: 原创    点击:

“海量的信息在一起碰撞,会产生监督的‘火花’。你们看,平台上反映的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预警,就是残疾证信息与低保人员信息比对的结果,根据该结果,我们可以直接将监督“探头”架到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实现精准化监督。”这是岳西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工作人员向该县各乡镇纪委介绍安庆市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安庆市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一体化、清单化、精准化构建线上线下同步监督体系,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提高精准监督能力。

一体化实现联动协作,确保权力“阳光下运行”。依托智慧监督平台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医疗、住房、低保等热点问题进行智能监督,促进实现权力运行高度透明。坚持全县统筹、上下联动,全县6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分批分类分办预警问题,有序推进预警问题处置。据悉,上半年以来,该平台共对执业药师“挂证”专项监督、80岁以上高龄津贴补助资金、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等7个方面发出2707个预警问题,已在线上分办2162个,完成核查2155个,办结率99.68%。

清单化推进预警处置,腐败空间“无处可存放”。运用智慧平台,让人为监督变为数据监督、事后监督变为全程监督、被动监督变为主动监督,打破了地区、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成果共享,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藏身。建立智慧监督平台预警问题专项台账,坚持清单化推进工作,列出每项预警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推动工作落地。强化分析研判,以督办单形式及时推送到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甄别、认领、核实,加强联动协作,确保监督执纪出实效。

精准化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促规范”。以智慧监督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针对平台预警的行业性普遍问题,找准职能定位,把监督职能切入点转变到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监督上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及时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深化运用平台,积极推行“大数据+监督执纪”的新模式,抓紧抓实“智慧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方式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