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守好村集体经济“钱袋子”

作者: 曹元馨    发布时间:2023-04-03 16:24:18   来源: 原创    点击:

“对于你们反馈的调查结果,我非常满意!有关村集体的事情,尤其是合作社资金这块,不仅要向咱大伙儿公开怎么干,还要接受大伙儿的监督,这样咱老百姓才能放心啊!”近日,在岳西县店前镇天台村,离任村干部老吴与前来回访的县纪委工作人员高兴地拉起了家常。

就在前不久,店前镇纪委收到一条举报线索,反映当地一名村干部在2018年离任时,村集体合作社账户内结余50万元,至今该50万元使用情况仍未向群众公开;部分款项可能被现任村书记私吞。

“这涉及村民们的切身利益,一定要认真调查清楚!”根据举报的内容的详实程度,店前镇纪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该线索提请第五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次日,协作区即召开线索分析会,抽调人员成立核查组开展初核。

“吴大伯,您好,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想跟您了解一下村集体合作社账户资金问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举报人老吴的家中,仔细询问情况。

“几年前我是我们村的村干,离任的时候我们村集体合作社账户上还有50万,这几年一直没看到资金使用情况,我也向村里反映过几次,一直没有得到回应。”老吴年轻时曾连续多年担任村民组组长,虽然现在已经年近70,但心中仍然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同老吴的交谈中,县纪委工作人员了解到,多年前,村务并没有及时公开,也缺乏有力监督,曾出现过村干部挪用集体资金问题。老吴担心如今会出现同样的情况,便想着给纪委写信,请求纪委的监督。

调查过程中,该县纪委工作人员督促镇财政所、村“两委”进行账目核实,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该合作社确实结余50余万元,但该笔款项一直用于合作社的正常经营使用,所有的账目资料均有留存,并不存在任何人私吞款项情形;且每年合作社资金的使用都会在村里的公示栏进行张贴公示,近两年也一直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公示。次日,工作人员将该调查结果向吴大伯反馈,吴大伯打消了自己心中的疑惑,表示满意。

“经查,未发现村干部挪用款项等问题,但村‘两委’未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这也反映出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我们将加大监督力度,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保证村集体资金使用的阳光透明。”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