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翰墨倡廉洁,妙笔扬清风 ——岳西县文艺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05 09:30:50   来源: 原创    点击:

12月10日上午,岳西、肥西两县“学习二十大,翰墨倡廉洁”廉洁文化书画联展岳西展厅里,参观展览的党员干部和市民络绎不绝。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岳西县纪委监委牵头,岳西和肥西两县文旅体局和文联联合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以新时代廉洁文化为主题的书法、美术作品54幅。线下展览的同时,在线上进行“云展”。自月初开展以来,每天来观展的人数有300人左右,来安、潜山、怀宁等多个县(市)也组团来岳西观展,驻足品评翰墨艺术,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此前的9月,岳西县举办“喜迎二十大,书画倡廉洁”廉洁文化书画展,县内外众多单位党组织率领党员在展览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次廉洁文化书画展均取得良好效果,为办好展览,岳西县文联组织书画家精心创作书画作品100余幅。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县纪委监委以及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下,岳西县文联积极贯彻落实,充分调动岳西县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创作力量,将“文”与“廉”融合,以翰墨倡廉洁,用妙笔扬清风,在做好文艺战线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多举措助力岳西县的廉洁文化建设。

理清思路,红色文艺轻骑兵齐发力

2019年4月,岳西县文联在全省基层文联中,第一个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3年多来,红色文艺轻骑兵9个小分队200余名队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发挥文艺作用,一直活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取得了良好成绩。《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大篇幅重头报道。今年初,文艺轻骑兵增加了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展演。

3月18日,县文联组织各小分队领队,就文艺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座谈中,大家踊跃发言,理思路,出点子。有的说:“可以挖掘岳西本土的廉洁典型,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有的说:“可以从传统故事中汲取灵感,用连环画的形式来表现。”有的说:“办廉洁文化书画展,发动全县的书画家来创作。”有的说:“用我们岳西本土的打鼓书、琴书来表演。”“小品也不错,寓教于乐,更接地气。”“拍摄微电影,线上线下一齐发力。”各小分队一致认为,要把各文艺门类的创作力量都调动起来,大家齐心协力,打造有岳西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

随即,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展演列入今年重点文艺工作,县文联制定了具体的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各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按照方案,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

尺幅千里,廉洁文化书画展反响强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走进岳西、肥西两县“学习二十大,翰墨倡廉洁”廉洁文化书画联展展厅,一幅笔势飘逸的行草作品映入眼帘,墨迹如渠中活水,既直抒胸臆,也富有象征意义。创作这幅书法作品的文艺轻骑兵队员说:“在我看来,新时代廉洁文化就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永葆纯洁的源头活水。”

今年4月以来,在岳西县纪委监委的部署下,县文联、县文旅体局、县文化馆、县书画家协会、大别山书画院等主办和协办单位,与书画家们一起,精心创作廉洁文化书画作品126幅,先后举办了岳西县“喜迎二十大,书画倡廉洁”廉洁文化书画展,和岳西、肥西两县“学习二十大,翰墨倡廉洁”廉洁文化书画联展。在线下展览的同时,进行线上展览,线上线下总计观展人数超2万人次。

9月9日上午,“喜迎二十大,书画倡廉洁”廉洁文化书画展开展当日,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现场观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廉洁文化教育。随即,县内有各级60多个党组织率领党员集体观展,外地10多个县(市)也组织党员干部专程来岳西观展,开展党性教育,浸润心灵,陶冶情操。在观展现场,观展人员不时驻足停留,在廉洁诗词、清风翰墨中领会品悟廉洁思想,交流探讨作品传达的廉洁内涵。大家表示,从廉洁文化书画展中,感受到了书画之中蕴含的廉洁艺术之美和积极向上的力量,将以身作则,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岳西与肥西两县又举办了“学习二十大,翰墨倡廉洁”廉洁文化书画联展,分别在两县巡展。

书画展诸多廉洁文化作品中,有一组连环画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由文艺轻骑兵书画家小分队队员刘文才创作的《不贪为宝》。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左传》。春秋时期,宋国贤臣、政治家子罕持身清正廉洁,有人送给他一块美玉,子罕拒而不受。他说:“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子罕这话的意思是说:“我以廉洁不贪为宝贝,你以美玉为宝贝,你把美玉给了我,我要是接受了,我们两个人就都失去了宝贝。”这组连环画寓意深刻,画得也好,得到众多观展者的好评。作者刘文才说:“我希望通过对传统文化故事的加工创作,给观众以克已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滋养。”在参加展览的同时,经县纪委监委推荐,这组作品入选安徽省纪委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并画在岳西县多地的墙绘上,成为一道亮丽的廉洁文化风景。

清莲朵朵,廉洁文章万众传

在筹备廉洁文化书画展的同时,县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作家小分队,深入各地各单位,挖掘和整理岳西本土廉洁文化故事。

“岳西的文学创作实力强劲,廉洁文化题材的文学作品不少,但精品不多,还有很大的挖掘和创作空间。”县文联主办的内刊《岳西》杂志的编辑沈足芳说,“为了创作和遴选选出优秀的廉洁文化文学作品,一方面我们积极向全县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征稿,一方面组织力量采风创作。”

为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今年初《岳西》杂志专门开辟了廉洁文化专栏,刊发廉洁主题文学作品,专栏的名字叫“清莲亭”。这个名字,来源于周敦颐的文章《爱莲说》。这个专栏每期刊发廉洁文化文章2至3篇,体裁包括散文、小说、诗歌、小剧本等,第一期配发编者按语。按语中说,本刊特辟“清莲亭”栏目,积极营造学廉、思廉、倡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清莲亭”栏目第一期,刊发了作家吴锦慧的散文《廉洁的中秋节》和蒋若琼的小说《秋天》。开篇《廉洁的中秋节》,讲述了一个中秋之夜拒收红包的廉洁故事。作者是岳西法院的工作人员,他在文章中写道:“人若如星如月,最美的应该是廉洁的品质,就像今夜皎洁的月光。”

截止目前,《岳西》杂志编辑部已收到廉洁文化作品30余篇,已刊发精品文章10多篇。其中,文艺轻骑兵总队队长储劲松对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岳西县大歇村党支部书记汪品峰的专访作品《大歇的山水文章》,讲述了岳西干部甘守清贫、奉献一方的动人事迹,被收入《我们的村庄:脱贫攻坚中的安徽故事》一书。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任务,贵在自觉执行,重在常抓不懈。岳西县文联组织作家用手中的笔,把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手上、家中,把最好的廉洁文化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

模范引领,廉洁文化戏剧感人心

岳西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在党的领导下,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廉洁奉公的先进模范,产生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载入史册的典型事件、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是大别山精神、渡江精神、三线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的策源地、发生地、实践地之一,也是廉洁文化题材创作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梨花一枝春带雨,清风十里竞芳芬。上台不把别的表,正风肃纪晒微权……人干数转云在算,不敢不能不想贪。勤政为民无旁骛,正风肃纪晒微权。”岳西县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实施以来,监督平台共集成人口信息40余万条,公示信息2万多条,群众访问超过300多万人次。中央纪委、省纪委网站以及有关新闻媒体、对此均进行了宣传报道。红色文艺轻骑兵戏剧曲艺家小分队队员从中实践中汲取灵感,创作了《正风肃纪晒微权》这部打鼓书作品,多次在市、县文艺演出中表演。

此外,县文联还创作、排演了一系列廉洁文化相关戏剧曲艺作品,如打鼓书《鼓书说法惠民生》《安全员徐咪妈》《扫黑除恶民欢唱》,快板书《情系梓树谱新篇》《法治在身边》,小品《低保纠纷》《住店》,情景剧《让历史告诉未来》等,歌颂身边感人的英雄事迹和廉洁故事,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先进模范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是学习和传承廉洁风范的最好样本。我们把看得到、摸得着的本土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从而焕发出艺术作品蓬勃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红色文艺轻骑兵戏剧曲艺家小分队队长汪宗青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岳西县文艺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在进一步发挥文艺力量,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备的精品力作,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岳西遍地生根。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