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跟进监督 助力农民工安“薪”无忧“酬”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8 08:18:22   来源: 原创    点击:

“我的工资28000多元都打到账户了。感谢你们帮忙,我老母亲的医疗费也有着落了……”日前,岳西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执法月”随机回访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岳西县进一步完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建设,强化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组织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累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4次,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7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书面审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218家企业开展再跟踪再督查,督促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全面检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参保、劳动用工管理工作,及时纠正用工单位违法失范行为,依法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督促加大劳动法律宣传力度,同步推动劳动关系双方劳动法治意识再提升。着力推动提升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协调引导督促劳动保障、住房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工地、进劳务市场,共同营造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劳动者、用人单位的法治意识。相关派驻机构会同主管部门开展室外集中宣传4次,走访企业12家,受邀参加县内规模企业、建筑施工企业法规宣传工作,督促发放宣传材料两万余份,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各类普法信息300余条。

督促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同步落实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劳动保障责任。发挥县根治欠薪领导小组作用,督促有关行政部门联动,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月”监督检查等行动,对项目工程从工程施工许可办理阶段开始开展全方位监督管理,督促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保证金、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制度,不定期对在建工程项目动态监管,及时互通信息,督促劳动保障部门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制度。今年以来,督促劳动保障监察立案58件,从源头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督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联动,同步拓展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空间。协调建立岳西县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站,定期对工作站涉劳援助案件“快立案、快审判、快执行”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重大问题、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向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报告,及时协调推进工作进度,提升工作效率。今年以来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援办16起涉劳案件,均得到有效处置。督促县检察院开展支持农民工维权诉讼活动,提前介入因工程款纠纷引发的拖欠劳动者工资案件,今年以来共办理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案件7起,涉及金额16.5万元。对可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协调优势,推动公安机关和劳动保障部门深度调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年底是欠薪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易发高发期,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哪里有苗头,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梗阻,沟通协调就延伸到哪里,为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贡献纪检监察力量。”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