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岳西:“三强化”提升乡镇案件查办质量

作者: 沈林华    发布时间:2022-06-17 11:02:43   来源: 原创    点击:

今年以来,岳西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切实加强对乡镇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在打造“铁案工程”中,进一步强化办案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有效提高了乡镇纪委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评查反馈,“找茬挑刺”促整改提升。审理室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六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组织协作区乡镇纪委对2021年度各乡镇纪委办理的92件乡案县审案件开展交叉评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评查结束后,认真梳理评查发现的问题,总结提炼常见问题“错题本”,印发供乡镇纪委学习。同时,对各乡镇评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期整改,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办案水平和质量。

强化审核把关,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审理室逐一审核立案手续、审查报告、证据材料、审理谈话笔录等案件材料,发现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材料不全等问题的,限期纠正,补充调查。同时,注重审核监督乡镇纪委办案程序,全面审核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等,防止和减少因程序不到位造成的执纪偏差。严把定性量纪关,就主要事实证据是否到位,提出的处分建议是否恰当,引用的条规是否准确,是否有从轻、从重或减轻、加重情节,审理室严格按照处分条规,提出指导意见。强化文书归档审核,对审理报告、处分决定、处分意见等审理文书进行规范,提供参考样本,促进乡镇案卷管理规范化。

强化业务指导,“精准滴灌”答疑解惑补短板。为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业务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管用的原则,审理室及时归纳总结提炼乡镇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深入各协作区驻点乡镇,开展小班培训。通过以案释纪、你问我答、交流探讨等方式,共同学习常见案例,结合《案件质量标准》要求,对乡镇执纪及“乡案县审”流程开展培训教学,进一步推动乡镇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