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岳西:让巡察“探头”直达基层第一线

作者: 徐以涵    发布时间:2022-05-13 16:45:41   来源: 原创    点击:

日前,岳西县委专项巡察组对温泉镇龙井村、黄尾镇黄尾村进行了反馈。去年下半年,县委组建巡察组对“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开展了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级“三资”领域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

紧扣监督重点。本轮专项巡察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农村集体“三资”工作部署、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农村“三资”管理的问题和偏差。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看其是否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等;紧盯集体财产,重点查看村年度财务计划安排、集体资产变动和债权债务、征地补偿费用发放管理和拆迁安置等7类情况;紧盯“小微权力”,重点查看村“两委”决策是否做到“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集体研究是否公开透明等。

突出问题导向。巡察过程中始终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职能责任开展巡察监督,进驻前,及时对接所在乡镇党委、纪委,听取被巡察对象有关具体情况,为巡察发现问题提供精准目标靶向和信息支撑;巡察中,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接触,通过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民主测评等方式,对村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进行全面细致的“政治体检”,通过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74个。

坚持立行立改。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巡察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下沉现场了解情况。同时,注重推进巡察和纪律、监察监督的贯通融合,通过人员联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释放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效果,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在龙井村巡察时发现清产核资过程中扶贫互助资金漏登9万元,且资金去向不明,巡察组高度重视,迅速核实清楚,在镇纪委的配合下,责令有关人员追回资金,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做实“后半篇文章”。巡察组分别对县政府、乡镇党委、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共计15条,推动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巡察反馈时,要求镇党委书记及镇纪委书记参加,进一步压实镇党委的监督责任。对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镇党委负责把第一道关,县委巡察办进行第二道审核并提出意见建议10条,确保整改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强。在集中整改期满后,将组建专项督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彻底,推动“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专项巡察取得实效。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