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激活监督“末梢” 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实效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07 16:43:14   来源: 原创    点击:

“村级监督委员会的设立是非常必要的,委员们是代表老百姓说实话、帮老百姓反映实际困难,对老百姓的作用很大。”谈起村级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岳西县主簿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脸上挂满了笑容,有说不完的话。

去年以来,岳西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农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级监督员作用,在全县各行政村建立完善村级监督委员会,让村干部的权力运行置身于阳光之下,将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交到群众手中,真正激活基层监督“末梢”。

为真正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完善村级监督委员会履职制度,明确监督委员参与村级事务流程,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三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重一大”等所属村级开展事项的监督管理;同时要求各村级监督委员要利用实地走访、乡村夜校等多种形式了解群众意见建议,定期排查分析、汇总上报可能存在的各类信访隐患,积极协助和参与上级纪委在本村的信访和案件查办工作,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为提升各村级监督委员履职能力,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各乡镇纪委,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和集中学习培训会,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财务审批流程等专业知识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村级监督委员的业务能力,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一对一”业务指导方式,对村级监督委员会实施监督职能、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实战式培训指导,全方位提高村级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

“现在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就会向村级监督委员会求助,他们会耐心解答,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该县主簿镇大歇村村民汪某说道。村务的公开透明、村情的持续向好,让村民们对村级监督委员会赞不绝口,信任感也不断攀升。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对各村级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指导,确保村级监督委员会发挥实效,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