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菖蒲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2:56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菖蒲镇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菖蒲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菖蒲镇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菖蒲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单位,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召开整改专题会议3次、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3次,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协调、督促,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1)针对重要会议、理论学习未展开讨论问题

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制定学习计划并明确重要理论的学习形式。二是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并开展会议记录人员业务培训。三是政治理论及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会前认真做好研讨交流发言准备工作,确保会上讨论充分。

2)针对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镇党委下辖的16个支部学习积极性提高,近期活跃度平均指标达40%左右,全县24个乡镇排在前三名。二是注册学习的干部职工累计总积分稳步提升中。

3)针对重要政策法规学习不及时问题

一是制定了重要政策法规学习计划。二是已于2022年11月15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邀请了专家通过“干部职工大讲堂”进行授课,提高了干部职工政策法规水平。

2.针对“一改两为”活动不认真、走过场问题

一是对前期“一改两为”活动档案及台账等进行了整理完善。二是开展了“一改两为”活动学习交流研讨,并加强了对研讨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三是安排布置各村开展了“一改两为”活动,并要求规范档案资料。

3.党委统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一把手分工不全面问题

一是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将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分工内容。二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加大了对文件的审核力度,规范了发文程序。

(2)针对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问题

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在职工会上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相关规定的学习。二是组织开展了会议记录人员交流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纳入《菖蒲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

(3)针对重点工程谋划不足问题

一是已成立镇重点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项目管理工作。二是已对接落实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60万元,正在开展项目工程前期工作。三是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全面梳理项目谋划的实施要素、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调研。

4.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1)针对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学习内容和议事日程。二是2022年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均提及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四是对于2019年、2021年度党委会未做到两次专题研究的问题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足问题

一是充分利用“周巡查”、“月报告”的结果运用,强化年底综合目标考核的抽查检查。二是截至目前,全镇范围内民间信仰场所未发现宗教非法出版物及其他非法传教情况。

(3)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规范处置网络舆情2次。二是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1次。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淡薄问题

(1)针对信访维稳工作有短板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成效显著,信访及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取得新进展,县长热线数量大幅下降信访件满意率大大提高。二是严格落实“清单+闭环”,信访件办结效率大大提高,信访人满意率提升。三是严格落实村每周、镇每半月矛调例会会商研判制度,整改以来,矛盾纠纷上交率大幅降低。

(2)针对安全生产未做到警钟长鸣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11月15日,我镇组织镇区服装加工厂在内的二十余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召开消防培训会议,邀请县应急管理局工贸股负责人为大家授课,详细讲解火灾预防扑救知识和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切实提升了小微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消防管理水平。11月28日,我镇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村书记和镇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再次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周密安排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全力开展隐患整改。组织人员到撞钟液化气站下达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必须规范穿着防静电工作服,生产区大门不得随意开启,严禁机动车进入生产区,并在生产区入口设置警示标牌。组织人员对镇区服装厂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对消防器材、消防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的服装厂严令限期整改,督促优宣服装厂生产区与厨房中间加装防火材料。组织人员到王学佳烟花爆竹专卖店下达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规范配备消防器材和警示标牌,减少烟花爆竹存放量,消除安全隐患。以上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应急、执法、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危化品、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检查,持续增加安全检查频次,扩大检查覆盖面,举一反三,常抓严管,确保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3)针对社会综合治理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得到加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反诈APP下载任务量超额完成,在全县排名靠前。二是反电诈及法制工作宣传工作效果显著,涉诈案件发生率降低。

(4)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2021年1月,镇党委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县纪委对菖蒲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镇疫情防控分管负责人(余明高)进行提醒谈话,时任菖蒲镇党委副书记余明高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三是2021年2月,纪委对时任村书记储建国、村主任程度江诫勉谈话6个月。

(5)针对“四带一自”资金投入有风险问题

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完善了《菖蒲镇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建立了项目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强化了项目监管力度,开展了“四带项目”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发现风险、化解风险。

6.针对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有短板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作风改进。二是全年开展普法宣传10次,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执法巡查每周至少3次。三是全面加强防火措施,全镇职工均包村组和山头,开车职工配备防火喇叭加强宣传。

7.针对行政执法不严谨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参加县镇组织的集中学习,主要学习“二十大”工作报告,认真领会“二十大”精神。二是组织学习法律知识,熟悉涉农执法程序和相关规定,提高执法水平。三是认真分析黄小云野外用火案件存在问题,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错误。四是举一反三,对前期案卷认真核查,规范整理案卷归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形式主义时有发生问题

(1)针对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相似度高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提高了对述德述廉报告的思想认识。二是业务人员加强对报告专业的审核能力,确保今后报告按照要求,贴合实际,客观述写。

(2)针对发文多,不规范问题

一是强化了思想认识,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二是制定了发文制度,规范了发文审批、审核工作。

(3)针对节约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集中学习了《安徽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提高了勤俭节约的意识。二是调整了租赁合同,压减了政府办公楼及财政所办公楼租赁摆放花卉、绿植开支。

9.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

(1)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随机抽取2022年9月1日至20日指纹打卡数据,有11人未见打卡,显示打卡的47人中大多数未按时打卡;综治中心窗口长期无人值守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强调了上班工作纪律,提高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制定和完善了菖蒲镇考勤和值班制度。三是建立了报备登记制度,确保职工及时上班到岗开展工作。

(2)针对溪沸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经验收人员签字后的工程结算中,结算金额25.34万元写成253.44万元问题

在工作会议上对问题进行通报,提高了业务人员思想认识,端正了工作态度,杜绝了类似问题的发生。

(3)针对菖蒲镇与桐乡市崇福张氏苗木农场签订的购销合同购买桑苗21.5万株,实购13万株,长岭等7个村仍打21.44万株桑苗领条问题

一是开展政策学习会议1次。二是组织学习项目管理规程。

(4)针对菖蒲镇发放刘和峰户退宅还耕款7508元,但此户不在退宅还耕政策范围内;2019年7月9日,菖蒲镇财政所误将毛畈村王屋组易地扶贫搬迁储成明户房建补助金2.1万元打入岩河村油坊组储成明账户问题

一是在工作会议上对问题进行通报,提高了业务人员思想认识。二是制定了资金发放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审核发放表审核力度。三是收回了刘和峰户退宅还耕款7508元;收回了岩河村储成明户房建补助款2.1万元,重新拨入毛畈村储成明户房建款2.1万元。

(5)针对2020年占用耕地违规建房摸排数据上报中,把关不严,作风不实,有5户错报误报问题

一是开展政策学习会议3次,提高政策知晓度。二是改进了工作作风,各类报表按照规范程序逐级上报。三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10.为民服务意识有待提升问题

1针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程序繁琐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强调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程序发放惠农补贴资金。

(2)针对应急救灾资金发放滞后问题

一是做足准备讲效率。每年灾情发生后,及时收集各村受灾农户信息和灾情图片,入户核实灾情,建立拟救灾清单台账,上级应急救灾资金下达后迅速启动救灾程序,对照清单台账高效有序开展救灾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提水平。组织各村灾害信息员开展救灾业务培训,梳理前期救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举一反三,提升镇村灾害信息员业务水平。三是建章立制抓常效。制定应急救灾资金管理方案,在“户报、村评、镇审、县定”程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压缩村评和镇审两个环节的时间,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高质量完成救灾工作,确保救灾资金及时规范发放至受灾群众。

(3)针对人居环境整治有短板问题

一是全时段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8-12月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行动一次。二是对玉禾田垃圾清运工作进行日常巡查监管。

11.纪检监督有待加强问题

(1)针对镇纪委自办案件立案率低问题

一是畅通了监督举报渠道,加大了常态化监督力度,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工作得到加强。二是加强自我学习和组织学习,切实提高业务人员专业能力,和办案积极性主动性。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办案力量,办案质量和效率均得到提高。

2)针对卷宗装订不规范问题

一是按照要求完善了卷宗的装订工作。二是明确专人负责案卷整理工作,切实按照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3)针对制作笔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工作作风建设,业务人员积极主动学习,对标对表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程序,笔录制作完成,再经专人审核,确保规范。

12.执行财经制度不严问题

(1)针对执行差旅费管理制度有偏差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集中学习了财经制度,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安排了专人负责财务审核工作。三是收回了违规报销费用上缴财政专户,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2)针对接待公函要素不全问题

端正了工作态度,安排专人负责来客单位接待公函的审核工作。

(3)针对执行采购政策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开展电子产品采购工作宣传和培训。二是通过职工会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规范了宜采商城采购电子产品的有关要求。

(4)针对公车加油未使用公务车加油卡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集中学习了公车加油的有关规定。二是建立了公车加油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车加油管理。

(5)针对资金未直达问题

一是在工作会议上强调了资金发放审核工作,端正了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二是建立了资金发放审核制度,安排了专人负责资金发放审核工作。

(6)针对白条支付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集中学习了财经制度,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规范了产业奖补资金的发放程序。

13.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有短板问题

(1)针对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不快问题

一是已制定并落实专项资金账户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支出管理,资金支付进度得到提高。二是加强对专项资金拨付流程的跟踪监督,进一步加快资金支付进度。

2)针对工程验收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在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工程建设有关要求。二是加强了对美丽乡村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未再出现超标建设现象。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对代理机构的监管,建立代理机构黑名单。

3)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合同协议书有关内容。二是规范了合同文本并开展自查自纠,未再发生类似问题。

 14.针对执行救助政策有偏差问题

一是组织民政专干参加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以及社会救助类的政策学习两期。二是对发放资金进行核查,目前无特困对象享受两残补贴的现象。三是对反馈的6户进行核查,2户不符合对象已于12月份退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5.党建基础性工作较为薄弱问题

(1)针对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白云寨村党支部书记和撞钟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均已重新推选任命。二是白云寨村新招聘一名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进一步充实后备力量,壮大村班子队伍。

(2)针对党建业务不熟问题

对镇直机关党支部的党建业务进行指导,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录书写。

(3)针对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

一是已将党费收缴、党建工作计划等相关内容在公示栏公开。二是已联系广告公司更新党支部构架图、党员形象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等内容。

1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认真对照民主生活会反馈问题,制定了整改台账。

(2)针对组织生活会简单化问题

对党建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规范会议记录书写。

(4)针对“三会一课”随意化问题

一是组织党建指导员参加机关支部会议,按要求上党课。二是对机关、镇直支部会议录记录情况进行抽查,督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录书写。

17.针对农村党员管理教育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警醒,提高政治自觉性。二是组织了各村积极宣传身边典型反面例子,广大党员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警觉意识,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18.选人用人工作有短板问题

(1)针对中层干部培养不够,岗位职数调整不及时问题

已调整二级机构负责人,不再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未建立规范合理机制问题

对新调整职务人员进行民主推荐、考察、征求意见、任前审核、公示等程序,并整理归档。

3)对干部职工严管厚爱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重点对新调整职务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二是召开干部职工大讲堂,镇主要领导上课,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

19.针对巡察、审计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强化巡察、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意识。二是对前期巡察、审计整改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三是安排专人负责巡察、审计整改销号工作,提高了整改销号审核力度。

三、坚持“四个融入”,持续推进后续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持续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我镇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菖蒲镇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470889;邮政地址:岳西县菖蒲镇菖蒲村府前路6号;电子邮箱:cp2470889@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