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0:23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0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4日,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导向,提高认识抓整改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局党组把巡察当政治体检、把整改当政治任务,成立党组书记刘新民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刘荣平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二)分类实施,扎实整改。

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求,对照反馈意见,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岳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局党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工作3次,调度5次,巡察反馈的三大方向15个方面37个问题目前完成整改32个、基本完成3个、正在推进2个。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整改方案,举一反三,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进一步促进干部转变作风的过程,提升工作能力,促进本职工作开展,从而推动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实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二是做到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2.党组统揽作用发挥不充分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完善。

一是已进一步完善单位民主集中制。二是进一步强化“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议事决策,已改善会议记录。三是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党组把关不严

一是已新增一家“岳西县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专业性强,具备优质师资力量,开展线下适应培训。二是已按照省厅部署,新增线上适应性培训,承训机构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培训中心,统一开展“国标”课程培训。三是在2022年度优待金发放工作中,各乡镇均按文件要求规范造册发放优待金,未再发生违规发放情况。四是已追回电信职工宋必致去世后困难补助2.52万元,并开展了一次我县企业军转人员信息核查,建立了与人社部门及现有中央及省属企业退休企业军转人员信息共享机制。五是局党组对优抚工作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重视不够。

一是已调整分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由单位主要领导分管。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报告的必报告事项。

(2)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健全。

一是已建立健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已制定涉军舆情研判预案。三是及时落实网评指令、报送舆情风险点。四是严格执行“三校三审”,确保新闻稿件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

一是强化安全责任,注重安全管理。二是加强巡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做好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四是立行立改,明确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领导班子分工,制度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做好专项工作。五是陵园已开展排险,砍伐有危险树木10棵,塌方已清理。

5.聚焦主责主业有待加强。

(1)服务就业创业措施不够有力。

一是结合2022年秋冬季退役士兵返乡报到,重点推荐《2022年安庆市退役军人技能培训重点项目推荐清单》,新增叉车技术、电梯维修、低压电工、焊工等12项培训项目,当前岳西县驾驶培训占比低于安庆市平均水平。二是大力推进以技能促就业,推荐我县退役军人参加省市定点培训班,实现毕业即就业。三是积极向领导汇报,同财政、人社部门对接,将退役军人技能培训项目资金、就业创业帮扶资金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经统计,2022年全县发放支持退役军人创业贷款265万元,退役军人就业税收减免23.94万元。

(2)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短板。

一是服务中心大厅已配齐工作人员。二是县编委出台文件,明确了每个乡镇服务站人员编制2名。三是多次下沉基层,指导乡镇服务站全面规范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有效发挥作用。

(3)退役士兵专业技能培训不规范。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纵向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横向多到周边县区调研、交流、学习。二是及时配套出台本级有关政策性文件,使退役军人培训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创新培训方式,2022年已开展适应性培训线下培训14学时,线上课程80学时,学时符合上级文件要求。四是今年严格按照《安庆市2022年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庆退役军人字〔2022﹞36号)文件精神,出台了《岳西县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岳西县2022年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计划》,按时按质完成2022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适应性培训。

6.挖掘弘扬红色文化不够有力。

(1)英烈事迹和精神未能做到大家讲。

一是制定了红色文化宣讲方案,开展红色文化宣讲30余场次;接待研学团队150个4万余人。二是搜集整理红色故事15篇。三是积极与人社、编办对接,争取采取依岗招人(在原则内采取个性化政策)、保障讲解员队伍建设。四是提升讲解水平,组织讲解员到安庆烈士陵园、陈独秀展馆开展讲解员素养提升行动。

(2)爱教基地作用发挥不够。

一是大别山烈士陵园宣传片正在审核完善、网上VR展馆正在报省厅审核。二是展馆提质改造(展陈布展)充分利用先进展陈技术、手段,工程推进有序有力,近期将完成布展。三是人大代表关于陵园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建议积极推进。四是2022年获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3年申报了市级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零散烈士墓管理难度大。

一是加强零散烈士墓管护力度,明确管护责任。二是县退役军人局与各乡镇签订管护协议书,乡镇与烈士家属签订管护协议,零散烈士墓均落实了管护责任,得到有效管理维护。

7.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有偏差。

一是“爱心送进光荣门百人援助计划项目倡议”活动2020、2021开展了两年就结束了,2022年未再开展此项活动,省厅未再发出捐款的倡议。今后要引以为戒,在贯彻落实类似工作时,要提高思想认识,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已在职工工资中扣除个人承担伙食费。三是制定《岳西县2022年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计划》,严格按照培训标准开展2022年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将线下培训签到表、线上培训学员注册登记表、学时完成表等培训资料及时全面归档。四是选派干部严格落实组织要求主要精力在村。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

(1)差旅费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里程核算不精准

一是组织学习《岳西县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财社[2016]36号),党组研究制定成文的财务报销制度。二是经核查财务资料,已退回到河图、石关、温泉等地超标准报销差旅费54.6元;到合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50元;到利辛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50元;到红安等地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280元。三是已优化差旅费、办公费等报账流程,加强财务岗审核监督,杜绝超标报销情况再次出现。四是举一反三,今后加强财务审批和财会监督,严格报销程序。五是局党组对财务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

(2)无依据、超标准发放奖金、补助。

一是已对涉及有关支出进行全面排查审核,完善了有关财务手续。二是加大了对报账材料审核把关力度,进一步严格依规审批。三是已废止局党组2020年第一期会议纪要,以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为准。四是已按照县有关节假日加班值班文件要求规范报批手续。五是退回大别山烈士陵园获评市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招商引资项目编制奖配套奖金每人700元,发放对象20人共计14000元已全部退回。六是分管财务负责同志已向局党组作书面检查,局党组对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一是局党组已制定更加完善的采购细则规定。二是办公室、财务人员已参加政府采购法规培训学习,严格按采购规定执行采购任务。

4)公务接待管理有漏洞。

一是加大对招待餐审核把关力度,严格执行招待餐审批程序。二是已完善财务制度,对报账材料加大审核和把关力度,严格依规审批。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核查单位接待账目,未发现类似情形。

9.财务管理不规范

(1)报账资料不齐全。

一是2022年度工作中,对定点医院提供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材料严格审核,保证了材料达到规定要求,各定点医院提供的材料中均有患者明细清单(有明确的就诊时间),医疗机构结算申请单上有明确的经办人并加盖有公章。二是邮政公司提供了订阅明细,账目补齐了明细清单。三是补全了慰问对象花名册。

(2)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

一是组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学习。二是已组织盘查,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将电子屏补登记固定资产。

(3)内控制度不严格。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内控制度。二是对报账材料加大审核和把关力度,严格依规审批。

10.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

(1)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深入。

一是已将党风廉政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对党纪党规的学习,做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的总结报告。二是局党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时时处处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杜绝违纪违法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2)工作作风不严实。

一是工作人员端正了工作态度,加大了文字材料的审核力度,未再发生同样错误。二是2023年慰问年画严格按照核定的优抚对象数量印制,通知乡镇、县直单位领取并及时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三是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端正工作态度,规范工作程序。

11.工程项目建设及招投标不规范。

(1)工程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

一是认真学习《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完善了工程管理制度。二是工程建设充分与法律顾问沟通,严格按制度、规范推进。三是做到举一反三,现行工程坚决按合同履约,无类似问题发生。四是局党组对大别山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进行了提醒谈话。

(2)未扣工程质保金或提前返还质保金。

一是完善了工程管理制度。二是坚决按制度按规范程序推进。三是虽未预留保质金,但在结账时与施工单位进行沟通约束,约定工程质量保证及维修要求。四是做到举一反三,后续工程坚决按合同履约,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3)工程招标、竞价环节有瑕疵。

一是完善了工程管理制度。二是工程管理中更加注重细节、加强审批审核。三是做到举一反三,不存在违规情况及类似问题发生。

(4)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

一是完善了工程管理制度。二是立行立改、规范及时做好陵园日常零星维修。三是日常管护均按规范、程序推进,没有违规情况及类似问题发生。

12.工作落实力度不够。

(1)执行考勤制度不严。

一是已完善单位考勤制度,并严格执行考勤规定。二是已按月进行通报考勤情况,并及时督促。三是已建立工作台账,规范请销假制度。

(2)宣传工作有短板。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对2023年度宣传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组织干部参加宣传工作学习培训,提升宣传工作能力。三是主动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沟通对接,加大宣传力度,2023年第一季度发稿24篇。

(3)退役军人生活困难救助工作不严谨。

一是各乡镇均建立了困难救助台账,加强了救助档案管理。二是严格审核审批程序,对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及时给予了救助。三是加强对各乡镇执行《岳西县退役军人生活困难救助实施办法(试行)》情况的督查指导,充分发挥困难救助资金的作用和效率。

13.办理信访事项不规范。

一是已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二已严格执行“三到位”;切实做到“三不欠”:不欠感情账,不欠程序账,不欠政策账。三是已建立信访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信访资料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

14.党建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一是对支部委员和党建文书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能力,规范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三是认真谋划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党务公开更新不及时。

一是党务公开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二是对党建文书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今后要加强工作责任心,规范会议记录、相关公示内容要及时更新。

(3)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待加强。

一是调整了党建等专项领导小组。二是对支部委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能力素质。三是今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

15.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

(1)存在混编混岗的现象。

一是已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了机构编制对做好工作的积极作用。二是已与组织、人社等部门沟通,反馈单位混编混岗事项,尽快将干部调整到岗到位,消除混编混岗现象。

(2)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一是以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列》,在以后的干部任免中将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

(3)超职数配备干部。

一是已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了机构编制对做好工作的积极作用。二是已完善单位内部人事管理,消化了超职数配备。

(4)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已提高对谈心谈话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已完善单位谈心谈话制度,将谈心谈话作为提升工作能力,单位凝聚力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三、坚持效果导向,举一反三抓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干事创业、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狠抓作风建设,做后半篇文章。

持之以恒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整治 “四风”,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和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持续进行整改,做到不达标准不销号、改不到位不放手。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局党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形成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行动、以整改促提升,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183213;邮政信箱:岳西县天堂镇前进路15号民政大楼206室,电子邮箱:aqyxtyjrj@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