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县法院: 紧盯问题整改 做实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

作者: 程慧敏    发布时间:2022-08-01 17:10:35   来源: 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点击:

“被告公司与你们合作多年,相互也比较了解,庭审中也就货款未能及时支付说明了客观原因,您看是不是能相互理解一下……”近日,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县经开区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跨省企业间货款纠纷,30万余元货款限期付清,促使案件10天内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岳西县法院把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重要抓手,改进司法作风,紧盯问题整改,清单式、闭环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坚持强化领导,压实整改责任。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坚持做到“四个有”,即:每个问题都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领衔、有责任部门负责承办、有具体的整改措施、有明确的整改时限。同时,坚持将整改情况作为部门(团队)每月工作调度重点内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销号、整改不达标不销号、整改不见效不销号。

深化“一改两为”,改进司法作风。在专项巡察整改中,针对干部作风等重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就庭审中司法作风、诉讼服务中司法作风、裁判文书制作上网存在的问题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和作风督查。今年上半年,共计开展督查6次,抽查考勤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3次,针对庭审不规范情况实名通报3人次,针对执行考勤制度情况实名通报4人次。通过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制度建设,新建制度1项,完善制度2项。

狠抓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审判执行主业主责落实情况作为检验专项巡察整改成效的重要依据,制定《岳西县人民法院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坚持日通报、周回顾、月调度、季评估,清单式、闭环式动态监测案件办理指标,突出繁简分流,注重诉前、执前调解,压缩民商事案件审理周期,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着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今年以来,通过开展诉源治理,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65.67%,涉诉类信访同比下降16%,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通过开展“江淮风暴”夏季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推动20余个涉企案件执行,帮助8家企业修复信用。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