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岳西:护好农民工兄弟“钱袋子”助力回家过年

作者: 王赞春    发布时间:2024-01-17 11:47:17   来源: 原创    点击:

“客观的讲,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出了不少点子,操了不少心,一开始我们一线的同志还有些不理解,认为又多了一个看的,少了一个干的,说不定还会添乱。现在不一样了,一有难啃的骨头,我们的队员会主动找派驻纪检监察组,真的融入到一家了……”岳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一线调研时,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介绍道。

岳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根治工作,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履职尽责,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落实落细对重点对象的监督工作中突出对民生领域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大涉及农民工工资领域问题线索和信访办理力度,积极有效开展问题线索初核、来信来访办理和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持续促推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工业商业领域的专项督查、重点督办工作的有序开展;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成果,教育引导联络员发挥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域的“探头”再“探头”,“前哨”再“前哨”作用;厚植派驻监督生态,着力“容融”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既战也督,切实化解监督“融入”清欠队伍不够、“嵌入”清欠工作不实、“包容”清欠干部不足等问题。

一是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通过对发送欠薪风险警示函、欠薪问题移送单、线索转交函跟踪监督等方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强化行业监管手段,认真落实人工费分账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强力保障制度落实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对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发出5份欠薪风险警示函和16份欠薪问题移送单、线索转交函按职能职责落实监督责任,保障了监督刚性,促进了问题解决,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二是会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约谈欠薪风险隐患较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协调住建局联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联合约谈2家建筑施工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实名制、总包代发、开立专户、缴纳保证金等制度,细化实化日常劳动用工管理。

三是会商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创新矛盾纠纷投诉渠道和处置方法。充分利用县纪委监委三级监督网络,会商初步设立县委党校、县医院、大数据产业园、岳西中学、皂畈安置区项目共计5个“六尺巷”农民工维权驿站,充分运用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社区(村)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优势,组织业主单位、县检察院、县住建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属地政府、施工单位、现场农民工代表共同参与,引导矛盾化解端口前移,为农民工群众提供劳动纠纷调处理一站式权益保障服务及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一体化公共服务保驾护航。

四是疏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督促“岳安薪”维权二维码的进一步发挥作用,对广大农民工通过掌上维权反映欠薪线索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肠梗阻”问题约谈有关机关单位负责同志,对通过网络、QQ群等方式发布的有关农民工工作保障政策情况进行“回头看”,“四不两直”深入在建项目现场,查看农民工维权推广力度和效果,对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收集的120余件欠薪线索跟踪问效,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3年以来,涉及劳资纠纷投诉、举报线索878件,绝大多数举报投诉都通过督促各方协调方式予以解决,对协调不成的,督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依法启动立案程序,今年以来立案处理82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4件,总体遏制了农民工领域的工资拖欠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与劳动保障监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履行好,心系“农民工”,护好他们的“钱袋子”,力争每一位农民工都有钱回家过年。”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向下沉调研的委领导说道。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