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安徽日报】“清单式”监督更精准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1:17   来源: 原创    点击:

日前,岳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在该县民政局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低保户储某的低保待遇未动态调整,随即开展调查核实,很快查实问题。在督促县民政局按要求降低该户低保待遇的同时,相关责任人员也被追究责任。“问题的发现要归功于‘28条清单’,里面明确了低保动态调整的相关要求,让我对监督重点一目了然。”岳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梁亮说。

梁亮口中的“28条清单”,是岳西县纪委监委为基层监督队伍量身打造的《基层监督常见问题清单28条》,梳理了各领域各单位常见问题,明确了各事项的用权流程、公示程序、监督方式等内容,让基层监督更加精准。

近年来,岳西县纪委监委以“人、事、时”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清单式”监督,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该县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针对工作中发现的被监督对象在思想、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记录、建立台账、归纳总结,分析症结所在并适时开展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引导其廉洁自律、规范用权。按年度列出乡镇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执行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三项职能开展监督,准确了解所联系乡镇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同时,注重突出监督重点,管住“关键事”。岳西县纪委监委联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部门,分别成立督查组,围绕“两强一增”、耕地保护、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6个方面,建立县直单位督查、乡镇督查、企业督查3个问题清单,细化32项督查内容,用时2个月对全县所有单位部门进行了全覆盖督查,采取清单式闭环管理,当日反馈问题,次日整改销号,对于确实难以整改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期限,确保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民生项目落地见效。

此外,紧盯节假日关键节点,针对擅离职守、公务用车管理、节假日作风建设、酒驾醉驾等问题,岳西县纪委监委开展节日联合监督检查、交叉互查,发现问题,清单式治理销号,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整改,督促相关乡镇完善机制、转变作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构建四方联动监督体系,完善‘清单式’监督内容,切实把基层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岳西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