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岳西:打通连接民意“最后一公里”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6 10:44:04   来源: 原创    点击:

“财政拨给下面的养老保险钱早就发了,我母亲的养老保险怎么几个月都没有发放?”

近日,岳西县菖蒲镇纪委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一件投诉件,系菖蒲村村民王某反映养老保险发放问题。镇纪委高度重视,立刻与镇社保部门、菖蒲村两委工作人员联系,核查王某母亲每月养老保险资金发放情况。经查,该户养老保险每月均已按时发放,不存在迟发或者不发的情况。那为什么王某会说没有收到?核查组一行找到王某,了解到其平时在县城送外卖,父母年事已高,手机操作不娴熟,不会网上查询,且每月保险金额低于500元,不符合其设置的资金到账短信提醒条件,因此不知道已打卡发放。经过沟通,王某终于弄清楚了缘由。核查组还向其说明了发放金额、发放方式,并告知其可以在“一点通”平台上查询公示信息。

“前一段时间看见村里在宣传‘监督一点通’平台,我也注册了。自己平常没有时间,也怕麻烦,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去询问,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反映了一下,没想到镇上、村里都很重视,还有干部当面解释我母亲养老金的问题,我觉得既内疚又感激,给你们添了麻烦真不好意思。现在反映问题不用跑路,在网上就能解决,真的很方便!”

今年以来,为高效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上下联动”让监督“链条”直达群众,线上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号、纪检监察网站等方式转发二维码和操作指南,线下定制“监督有我 一点就通”微视频和简洁明了的宣传折页,发动乡镇纪委、村(社区)工作人员多渠道宣传,结合帮扶走访、乡村振兴夜校等方式,手把手教群众使用,抓牢抓好小微权力监督的末端环节,大大提高了平台知晓率、关注度和使用率。每个村(社区)都有专人负责平台日常维护,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提升平台运行实效,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岳西县共受理群众有效投诉213件,已办结205件,解决群众问题187个,开展专项整治6起,群众满意率达95%。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打通了连接民意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信息化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更能广泛汇聚民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