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安在线】岳西: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 程慧敏    发布时间:2022-07-14 16:29:24   来源: 原创    点击:

“我们都要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做安全生产的参与者、传播者、监督者……”近日,岳西县人民法院中关人民法庭巡回审理了一起辖区企业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一线监督时说。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一改两为”,岳西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关口前移,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推动三项机制有效落实,促进多元化解纠纷,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紧盯普法责任制落实。

坚持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内容,督促职能部门按照“三书一单”落实普法工作要求,创新法治宣传形式,运用“两微一端”、巡回法庭公开审理涉企案件、编制发布典型案例、法治课堂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凝聚法治化营商环境共识。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和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20余家涉诉企业开展监督调研,了解相关部门普法责任落实情况。

紧盯法治保障机制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息诉解纷全过程纳入监督重点内容,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法治化、规范化。督促乡村两级与司法部门联动,用好用活“枫桥经验”,积极开展诉源、执源治理,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努力让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65.67%,涉法涉诉类信访同比下降16%,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节约了司法资源。

紧盯执行工作机制落实。

坚持把兑现市场主体胜诉权纳入监督重点内容,督促各职能部门联动,一手抓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一手抓企业信用修复,加快建设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惩戒和修复机制。督促用好“执前督促履行及和解机制”“预执行”等新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见证“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推动破解“执行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江淮风暴”行动开展以来,推动20余个涉企案件执行,帮助8家企业修复信用。

“我们将进一步释放“室组”一体化监督效应,推动各职能部门主动履职,有效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岳西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