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争做“人间四月天”里的映山红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8 10:57:48   来源: 原创    点击: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正值花季,远远望去,如同一片片红色的祥云。映山红,学名:杜鹃花,是中国三大自然野生名花之一,其鲜艳的花式寓意人们对生活的热烈而美好的感情,也代表着人们对国家的繁荣富强和幸福生活的追求。作为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的一员,从小便对映山红有着深厚的感情,细细思来,映山红这小小花朵之间蕴含着我们做人做事的大大道理。

“记取皖南英雄血,他年化作映山红”,花色纯粹,坚韧不拔,争做信仰锻筋骨的映山红。花朵鲜红娇嫩,花枝盘曲错节,在革命老区都说,灿烂火红的映山红,是由千千万万的烈士鲜血染成的,是新四军将士舍生取义、血染疆场的化身。正值春季,年轻干部在踏青赏花之时、更要思考如何做到像映山红的花色一般“本色纯粹”,像花枝一般信仰坚定。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本色纯粹来源于对个人信仰的忠诚,要维护本色的纯粹便要如映山红一般将红色融入血液,通过学习原著原文中的原理,理论修养常学常新,理想信念真学真信,强化血液中的忠诚意识。要维护信仰的坚定便要如花枝一般历经风霜雨雪,立足基层的实践,经过难事的敲打,耐住时间的磨砺,以坚韧不拔的姿态捍卫住红色的纯粹。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一尘不染,修己律身,争做原则筑底线的映山红。映山红作为一种对己对生长环境都要求十分严格的植物,当空气中有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有害气体时,映山红的叶片便会出现斑纹示警。身为年轻干部便是要如映山红一般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敏锐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无数的反面例子都告诉我们小事不讲原则恰恰是危险的开始,不少腐败的缺口,往往从小事、小节打开,从小节不保到大节丧失,一步步走向深渊,唯有如映山红一般从头至尾保持一尘不染的政治本色,时刻自重自省,筑牢廉洁自律底线,锻造金刚不坏之身,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才能让自己的绿叶永葆苍翠。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用途多样,小大由之,争做本领促进步的映山红。映山红的全身都是宝,作为山间田野中的美丽装饰,其还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和工艺价值,其花叶皆可入药,树皮可提制烤胶,树干更是难得的工艺品原料。青年干部应当如映山红一般在日常的工作中锤炼多种本领,因时而变、因势而变,不断探索新的能力和定位,做工作上的“多面手”。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本领的多样和能力的提高来源于日常的不断积累,如映山红一般深深扎根于理论与实践的土壤,既能笔下生花又能冲锋在前,既能宣传好党的政策又能聆听清百姓的心声,既能做物尽其用的“百宝箱”,又能做顶风傲雪的“常青树”。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