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向公用经费中的“微腐败”亮剑

作者: 丁旭    发布时间:2022-08-30 15:18:15   来源: 原创    点击:

“微腐败”看起来小,但危害性大。从典型案例来看,少数党员干部意志薄弱、思想松懈,从一点土特产、一些烟酒等“小意思”开始,从一次违规报销、一次违纪吃喝等“小问题”破例,“温水煮青蛙”,必将引起质变,最终祸害自己。这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雁过拔毛、滥用职权的腐败行为,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老百姓深受其害、深恶痛绝。根据多年的审计经验,笔者发现,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公用经费也同样隐匿着虚报冒领、损公肥私的“微腐败”,侵蚀着财政资金,疏远了干群关系。审计机关作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向“微腐败”亮剑,正风肃纪,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公务费、业务费、修缮费、设备购置费和其他费用,涵盖“三公”经费、差旅费、办公费、水电费和培训费等内容。常见的“微腐败”现象主要有:一是虚报冒领差旅费、夹带报销、超标准住宿、借培训考察去旅游观光;二是执法车辆超标准购置和虚假维修、私车公养、租赁社会车辆优亲厚友;三是变相报销烟酒和土特产、私客公待、超标准接待;四是弄虚作假套取资金发放福利、高估冒算、提高发放标准、扩大开支范围,此外还有违规报销个人开支、利用行业协会转嫁费用并谋取私利等“微腐败”现象。

少数党员干部漠视财经纪律,在公用经费上动歪脑筋,搞小动作,违反财务制度,滋生腐败行为。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廉洁意识淡薄,谋取特权待遇。有的满脑子等级观念,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想法根深蒂固,图单位之慷慨,贪个人之享受,忽视廉政小节,普遍存在“吃点喝点没啥关系”的想法,认为迎来送往是正常的礼尚往来,结果是纵小节失大节。二是制度约束不力,执行变味走调。有的碍于面子,公用经费把关不严,管理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形成铺张浪费。三是财务监管不严,不敢较真碰硬。有的对待“微腐败”没有实行零容忍,有问题不点,有错误不纠,有违规不惩,致使公用经费跑冒滴漏。四是“以纪代法”现象多,追责问责不彻底。有的认为法不责众、法不责“微”,在“微腐败”案件处理上以罚代管、“以纪代法”,贪小钱、破小节的问题没有及时根治。

“微腐败”虽然金额数量“微”,但是本质属性“腐”,如果不能及时治理,党员干部就会从自我放纵走向腐化堕落,由“微腐败”演变为“大腐败”,个人腐败甚至裂变为集体腐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党员干部应该清醒认识“微腐败”的危害,时刻牢记,只要是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丧失党心民心的事情,不论多么微小,坚决不能去触碰。

今年,中央明确提出,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审计机关要从自身职能出发,坚持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对公用经费实行常态化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查深查实查透,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审计盲区。“微腐败”容易腐蚀党员干部的精神信仰和职业道德,教育千百遍不如问责一次,审计机关要加大处理处罚力度,让公用经费中的“微腐败”无处遁形。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