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监督助推产业兴 好生态变成好产品

作者: 徐文凯    发布时间:2023-01-11 09:33:35   来源: 原创    点击:

正值严冬岁末,位于包家乡石佛村的有机红薯粉丝加工厂迎来了投产后的首次运营。看着架上晾挂的一缕缕鲜褐色的有机红薯粉丝,乡纪委书记、镇包村干部徐文凯和村“两委”干部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以来,石佛村为壮大集体经济,创新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有机红薯种植,利用闲置小学新建一座有机红薯粉丝加工厂,鼓励茶农在有机茶园内套种有机红薯,并帮助村民培育有机红薯基地。村公司通过订单回收,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红薯粉丝,推动强村富民。村民们通过采用有机肥种植的方式,不仅使得红薯产量高,品质好,而且出粉率也超出了原预计范围。截至目前,石佛村已生产有机红薯粉丝2万斤,销售额20万元,为村集体增加纯收入6万元。

万事开头难。在发展有机红薯种植和创办粉丝加工厂之前,也曾有村民质疑,“说是增加集体经济,但是加工厂的收入、支出谁知道呢?”“从未有过粉丝生产加工经验,能制作出品质好的粉丝么?”乡纪委在日常督查检查和工作督导过程中,得知村民存在众多顾虑后,随即协同驻村工作队深入有机红薯粉丝加工厂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组建了由乡纪委牵头、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参与的工作专班,有针对性的指导石佛村委会规范使用资金,严格建立财务台账,确保每一笔资金使用得当,管理到位,财务收支及时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公示,确保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此外,村内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年终收益分配方案,让发展成果更多地回馈村民。

“村集体公司赚了钱,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收入也比往年翻了倍!”石佛村村民朱显权高兴地说。

2022年,石佛村通过销售有机茶叶、有机红薯粉丝、光伏等事项,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60万元大关,带动全村包括156户已脱贫户在内的357户村民增收致富,真正将好生态变成了好产品,让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不仅让村民尝到了有机红薯“香丝”的甜头,更坚定了村“两委”干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只是该县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陆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调研,建立覆盖县乡村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探索实行重点村“三资”提级监督,持续推动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落地。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节骨眼上,我县将从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高度,自觉知责履责、尽职尽责,以新作为新成效服务于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