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岳西:精准施策 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9 11:13:22   来源: 原创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察工作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新部署新要求,岳西县因村施策、分村施巡,打好村级巡察“组合拳”,全面推进村级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强化分析研判,精准分类。

巡前广泛收集乡情村情民情警情,根据资源、人口、经济等要素,全面了解各村(社区)政治生态、信访反映、工程项目、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等综合情况,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掌握实情。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信访重点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巡,不搞平均用力。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中关镇沙村村、石关乡石关村,信访重点村田头乡方边村作为交叉巡察的对象。对没有上述情况的乡镇,根据不同村情划分为普通类、一般关注类、重点关注类。在巡察店前镇时,将11个村划分为普通类4个、一般关注类5个、重点关注类2个,安排普通类5个工作日、一般关注类7个工作日、重点关注类10个工作日,确保在时间安排上突出重点。

开展提级巡察,精准监督。

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规模较大的黄尾镇黄尾村和温泉镇龙井村作为提级监督对象,结合推进“廉洁乡村”建设,聚焦资产、资源、资金等重点事项开展“三资”提级监督专项巡察。细化监督重点,针对每个村不同特点,分别研究制定个性化、本地化的监督清单,坚持抓主要矛盾,紧盯关键少数、集体财产、“小微权力”,着力发现突出问题。注重立行立改,对巡察龙井村发现的漏登扶贫互助资金9万元问题高度重视,迅速核实清楚,在镇纪委的配合下,责令有关人员将资金追回,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配强巡察力量,精准安排。

根据工作需要,重点选择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乡村振兴、民政、项目建设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巡村人才库,统筹调配使用,目前已建立25人的巡村组长库、50人的巡村人才库。在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时,抽调交通、民政、农业工作人员到巡村小组参加巡察,确保专业人做专业事。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巡察人员发现问题能力,新一届县委换届以来共开展业务培训5次。除组内培训外,还专门安排巡村小组成员参加全市举办的村级巡察业务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积极创新村级监督方式,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不断深化基层监督,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