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岳西:守好“三道关” 预防腐败“低龄化”

作者: 聂昶    发布时间:2022-05-13 16:43:43   来源: 原创    点击:

“绝不为人情世故所累,绝不为花言巧语所惑,这是廉政文化长廊里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这些廉洁故事和典型案例常看常新、发人深省!”日前,岳西县经开区纪监工委选取工程建设、招投标、服务企业等领域典型案例,打造紧贴经开区工作实际的廉政文化长廊,有针对性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廉政教育。

近年来,岳西县纪委监委注重从夯实思想防线、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入手,帮助年轻干部守好“三道关”,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积极预防腐败“低龄化”。

守牢“思想关”,夯实思想防线。育好年轻干部这棵种苗,需要“精耕细作”,及时“修枝剪叶”“驱虫防病”。驻县财政局纪检组会同县财政局党组,召开全系统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引导年轻干部提升工作状态、改进工作作风、拉高工作标杆。石关乡纪委每月召开一次烛光分享会,组织年轻干部一起谈认识、谈不足、谈改进,剖析检视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不足,达到照镜子正衣冠、共同提升进步的效果。驻县卫健委纪检组常态化开展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严防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偏一尺的问题,响鼓重锤,将淬炼过硬作风、坚持廉洁从政作为年轻干部任前第一课,抓早抓小筑牢思想防线。

守牢“纪法关”,规范用权行为。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防“骄傲”和“急躁”两种问题,提醒年轻干部在“顺风顺水”“高歌猛进”时不忘纪律约束,在“压力山大”“困难重重”时不忘依规用权。县直纪监工委每周举办一次纪法“微课堂”,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施教,给县直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以警示和启迪。同时,组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参加案件庭审旁听活动,通过违纪违法分子的泪水和忏悔,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和底线思维。经开区纪监工委将监督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制作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共摸排廉政风险539项,制定防范措施574条,督促年轻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履职尽责。

守牢“小节关”,做到谨言慎行。立足于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看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盯住细微之处,让“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成为行为常态。皖岳集团纪委注重发挥“廉内助”作用,引导年轻干部持续净化“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共筑家庭廉洁防线。县纪委监委机关常态化组织开展家访座谈,主动走访慰问长期在外办案、巡察的年轻干部家属,坚持行为约束与思想管理相统一、教育监管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此外,还注重把谈心谈话作为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主动了解思想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告诫,防止“亚健康”演变为“不健康”。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