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8:01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0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县民政局党组存在20个方面52个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1)针对“学习内容不全面”问题。一是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系统学习了“两个确立”重要内容;三是制定了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为全体党员同志订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系列学习读本,要求读原著悟原理;四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有计划地系统学习;五是要求办公室人员认真记录。

2)针对“精神传达不到位”问题。一是2022年11月7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二是11月15日、11月30日、12月7日,多次召开党组会,部署安排巡察整改相关工作;三是每次党组会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政系统重要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

(3)针对“标题式学习”问题。一是订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系列学习读本,要求在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二是学习前发会议通知,办公室整理学习材料交领学人认真准备。三是要求记录人员规范、完整记录。

2.党组统揽作用发挥不充分。

(4)针对“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党组会程序,每次党组会都提前下发会议通知,征集上会议题,由党组书记审核把关,不成熟的议题不予上会;二是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已按要求严格落实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和一把手末位制度;三是已根据人事变动及时研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5)针对“党组决议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剖析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存在原因。二是在党组活动室,党组工作规则上墙,时刻提醒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党组工作规则。三是加强跟踪督查,党组会上决议的事项必须执行到位。

6)针对“制度建设不严谨”问题。一是对办公室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务实严谨。二是修订完善民政局机关各项工作制度。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7)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2021年以后的领导分工已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工。二是党组会每年至少两次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压实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求各班子成员承担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8)针对“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问题。一是组织社会组织参加“安徽省社会组织大讲堂”,深入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二是2022年度,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19家,清理力度全市最大。年度内开展社会组织专项审计、社会组织服务机构非盈利 监管、社会组织星级评估等工作,下发工作提醒函3份,下达整改通知书14份。三是乡镇每月民政例会等形式开展宣传移风易俗宣传。四是联合县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持续开展塑料花治理工作。五是参与制订落实《红白喜事简办倡议书》。

9)针对“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二是建立县民政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已制定舆情应对工作预案。四是指定专人负责,及时认真落实网评指令。

4.社会兜底工程存在薄弱环节。

10)针对“社会救助对象动态调整不及时”问题。一是2022年11月份,县民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各乡镇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核查,并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努力提升社会救助政策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二是年度坚持按“在保常核、新进必核”的要求,持续加强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2022年累计开展信息核对14580户29667人。三是已建立分片区季度督导评议机制。

11)针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不精准”问题。一是召开乡镇民政办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民政部 财政部 中国残联关于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的意见》。二是制定《两残告知承诺书》,落实对残疾人享受补贴的告知制度。三是和残联、低保、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四是局党组书记吴国柱对负责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并在职工会通报批评。

12)针对“城乡居民临时救助不规范”问题。一是已修订完善中金公司医疗救助防因病返贫资金管理办法。二是出台《岳西县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办法(试行)》,综合考虑家庭刚性支出等情况实施相关救助。

(13)针对“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实施有短板”问题。一是强化宣传,提高民政民生工程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2022年改造完成56户特殊困难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扩大了群众的知晓率与满意度。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招标管理的相关规定。三是已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规范整理财务档案。

5.履职尽责有短板。

14)针对“组织领导力度不够”问题。一是与岳西县社工协会签订《委托代办协议》,委托社工协会代建黄尾镇、菖蒲镇、响肠镇、店前镇、主簿镇、白帽镇、毛尖山乡等七个乡镇社工工作站的硬、软件,在全县形成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拔付首批建设的15个乡镇社工站运营经费30万元,用于乡镇社工站项目运营管理。并将2023年居家养老服务第三方核查项目交由乡镇社工站承接。

(15)针对“公益性公墓建设相对滞后”问题。一是制定重大工程项目化序时推进制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保障项目施工工期。二是每周组织公墓建设项目工程调度,加强项目施工进度。三是民政牵头组织财政、水利、交通运输、安徽正鼎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部门对岳西县16座乡镇公益性公墓进行了复核验收。

16)针对“对社会组织监管不力”问题。一是2022年度,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19家,清理力度全市最大。二是2022年社会组织年检率达到95.6%,超过市级平均水平。三是向业务主管部门发送工作提醒函3份,向社会组织下达整改通知书14份。四是联合业务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

(17)针对“县重点工程建设迟缓”问题。天堂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已交付安徽盛岳保安集团服务公司运营,根据2022年9月26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天堂养老服务中心经营权交办安徽盛岳保安集团运营,负责已经招标工程的资金缺口和后续建设工程资金的筹集。

6.防范风险意识不强。

18)针对“防范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已及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安全生产分工;二是制订出台了《岳西县民政局养老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各乡镇修改完善各养老机构相关应急预案并按照县应急部门要求上传《安徽省应急管理平台》。三是完成岳西县养老机构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实时监督各机构日常管理情况。

7.疫情防控工作不严实。

19)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不严实”问题。一是2022年民政局领导班子分工已明确疫情防控工作分工。二是全县养老机构严格执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及规定,各机构修改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

(20)针对“未严格履行上下班制度”问题。一是修订完善考勤制度。二是召开职工会,对上下班纪律进行强调。三是办公室明确专人标注未签到人员。

(21)针对“未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信访事项”问题。一是邀请县信访局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宣讲《信访工作条例》。二是修订完善《岳西县民政局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信访办法程序,明确责任。三是安排专人对信访资料进行闭环管理。

22)针对“对养老服务中心的监管措施有待加强”问题。一是要求各养老机构要细化制定财务管理办法,明确养老机构财务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养老机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二是养老机构所在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辖区负责的要求督促民政办、财政所履行对养老机构财务管理的监督和指导职责,不定期对养老机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收入不漏、支出合理、管理规范。三是乡镇人民政府对养老机构财务管理工作每年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督促。

23)针对“差旅费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已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已追回超标准报销资金。

24)针对“超标准发放奖金”问题。一是已追回多发放的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奖金4884元。二是对照要求对其他津补贴发放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有违纪违规情形。三是局党组书记吴国柱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并在职工会通报批评。

9.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

(25)针对“发文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2021年以后民政局发文已按要求进行分类登记。二是要求发文员登记要规范,杜绝出现重复文号。

(26)针对“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要求工作要细致严谨。二是发文、报送材料严格落实三审制度。

(27)针对“议事不规范”问题。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组工作规则》。二是规范党组会程序,提前下发会议通知,征集上会议题,党组书记审核把关,不成熟的议题不予上会。三是严格落实会议议事制度。

10.部门沟通协调不畅,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28)针对“部门沟通协调不畅,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问题。已和法院对接,商定每月月末进行信息沟通。已向数据资源局申请,要求尽快实现户籍信息共享。

11.为民服务效率有待提高。

29)针对“为民服务效率有待提高”问题。一是资金发放时,所有对象花名册均由县局通过全省低保信息系统一次性导入,乡镇民政办核实后由县民政局组织统一发放。二是所有资金均在每月10日前打卡发放到位,不影响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救助资金。三是按涉农资金发放要求,需县、乡镇经办人员、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实行公示公开。

12.办理群众信访事项慢作为。

(30)针对“办理群众信访事项慢作为”问题。一是邀请县信访局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宣讲《信访工作条例》,准确把握信访件办理的程序、环节、规范。二是修订完善《岳西县民政局信访工作责任制》,要求今后办理信访件,必须按照信访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三是对信访件处理不及时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安排专人对信访资料进行闭环管理,单独存放归档。

13.财务管理不规范。

31)针对“报账资料不齐全”问题。一是已修订完善财务制度。二是财务人员完成了继续教育培训。三是今后工作中严格财务保障审核把关。

(32)针对“白条入账”问题。一是已修订完善财务制度,明确杜绝白条入账。二是今后工作中严格财务保障审核把关。

(33)针对“预付款列作支出”问题。一是账务已调整。二是今后加强与财政局业务科室的对接,提升财务及相关股室人员的业务水平。

(34)针对“出票人与收款人不一致”问题。一是已修订完善财务制度。二是财务人员完成了继续教育培训。三是今后工作中严格财务保障审核把关。

35)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问题。一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民政局所有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盘点、登记,出具岳西县民政局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二是明确固定资产由财务人员负责,加强业务学习,今后新增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库。

(36)针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问题。一是已对照问题清单,列出原因;二是在财政相关股室指导下,已于1月底前规范清理。

(37)针对“应缴财政款未上缴”问题。2020年9月收鸿福养老中心2018、2019年资产折旧费和2020年10月收鸿福医院2018、2019年老年公寓房屋租金已于元月上缴财政非税中心。

38)针对“公务接待管理有漏洞”问题。一是办公室所有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接待前先进行审批,做到无函不接待,不超标准接待。三是压实财务人员审核责任,不符合报销条件的一律不予报销。

14.财政资金效益发挥不明显。

39)针对“财政资金效益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已督促乡镇对第三方核查结果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情况核清、整改到位。二是已对特困供养住院护理项目承接机构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做好定点机构护理工作。

15.国有资产使用率低。

40)针对“国有资产使用率低”问题。一是2022年改造升级13所老旧敬老院,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截止2022年底,全县养老机构入住率达45%。二是和平太平养老院已改造成和平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助餐点;包家乡鹞落坪养老中心承租方与包家乡政府重新签订了承租合同,根据合同要求,承租方必须严格遵守《老年人社会养老机构基本规范》、《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安徽省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安庆市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养老服务行为,预留不少于10%的养老床位用于包家乡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居住,同时接受包家乡政府、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落实好公建民营要求,确保养老中心公益养老性质。合作方已根据养老项目要求,配备了老年人楼梯扶手、床位等设施;已督促主簿镇政府将主簿余畈养老中心改造为主簿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16.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41)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和安庆市儿童福利院对接,加强项目采购统筹管理。二是请第三方对招投标档案进行整理归档。

42)针对“项目成交通知书内容不完整”问题。一是对前几年已招标的项目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对存在有关不严谨的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对今后的招标资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档案资料的严谨性。

43)针对“招标程序有瑕疵”问题。已组织学习,强化政策落实及后续坚持。

(44)针对“工程项目文件内容填写不严谨”问题。一是对前几年已招标的项目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对存在有关不严谨的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对今后的招标资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档案资料的严谨性。三是局党组书记吴国柱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并在职工会通报批评。

17.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45)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入学习《党组工作规则》,强化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重大事项必须经局党组集体研究。三是认真学习研究招投标文件及招投标程序规定,今后的工程项目严格按规定操作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8.党建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

4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支委会和支部会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二是支部会对党员同志进行思想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三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制度,民主生活会材料经局主要领导审核,将征求意见纳入材料,批评意见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

47)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一是支委会和支部会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二是支部会对党员同志进行思想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三是今后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

19.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48)针对“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不够,存在混岗情况”问题。与组织部门对接,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努力消化混编混岗问题。

49)针对“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问题。一是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二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民政业务知识。三是向县委、县政府争取,努力改变人员老化、人手少的现状。

50)针对“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人员条例。二是今后选拔任用干部中,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51)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中共岳西县民政局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

20.对巡察、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52)针对“对巡察、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一是主簿、和平、包家三所未实际运营的机构根据属地实际制订一院一策整改计划。和平太平养老院已改造成和平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助餐点;包家乡鹞落坪养老中心承租方与包家乡政府重新签订了承租合同,根据合同要求,承租方落实公建民营要求,确保养老中心公益养老性质;已督促主簿镇政府将主簿余畈养老中心改造为主簿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是已与安庆市福利院完成安庆市精神病人福利院完成资产移交手续。三是指导婚姻服务中心规范财务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56-2172675;邮政信箱: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路15号;电子邮箱ahyx_mzj@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