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来榜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6:48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上级部署,2022年7月12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来榜镇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来榜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来榜镇存在3个方面16项47个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

(一)细化整改问题

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来榜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来榜镇镇反馈的巡察意见,对所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逐类、逐项、逐个研讨,通过问题找原因、通过原因找措施、通过措施达成效,各责任领导主动认领问题,积极落实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高效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第十五届县委巡察来榜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夏宗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焱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储著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张丽、王鹏程等同志为成员。

(三)常态化督查调度

镇党委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在整改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并做好佐证资料的收集归档。一月一调度,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对进展缓慢的对责任领导进行约谈,要求责任领导紧盯进度,扛起责任,督导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召开会商会,集思广益,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不深入

一是制定符合我镇实际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二是党委会会议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了理论武装学习。三是进一步加深对政治理论的学习,集中学习的同时强化自主学习,力求政治理论学深学透,班子成员按照集中学习要求和内容规范做好了学习笔记。四是对照2022年学习计划补缺补差,全部按照学习计划学习到位。

2.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

(1)疫情防控工作有不足

一是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培训学习,掌握最新政策,提高业务水平。二是2022年11月份根据县要求,对卫生院留观室进行规范,目前根据要求拆除留观室挂牌。三是斑竹村重新对重点行业人员按照当时要求进行分类管理,目前已经根据最新政策要求,取消日常核酸检测。

(2)河长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岳西县2022年全面推行湖河长制工作要点》,召开职工会组织相关单位和村委会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制定完善了《来榜镇全面推行湖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来榜镇河长制办公室组成人员》,明确责任任务,镇级河长每月巡河1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1次,执法大队每周定期巡查1次,严格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更新了全镇已过期的河长制公示牌。黄泥村塘屋组河段边修建的厕所属2018年将零星农户厕所合并为公厕原基改建,第三次土地大调查地类为公用设施用地,未占用河流水域。

(3)“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

一是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内容。二是督促各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执行村级重大事项。三是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考核发现问题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

(4)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有欠缺

一是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二是加强了农民自建房的安全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制整改到位。三是羊河村黄花路两处倒塌的边坝已于2022年11月修复完工。四是对来榜镇境内的7家砖厂进行了安全检查,加强了安全监管。五是已对过期药品进行销毁,下一步我们将不定期对敬老院开展检查、指导。六是关河村、三河村对村内池塘再次开展了排查,增设了防溺水安全设施。七是已于2022年11月在来榜中街废旧办公楼周边树立了警示标志,强化了安全提醒,已向县资规局申请收储废旧办公楼和土地。

(5)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够

一是通过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二是已经清理街道及沿河两侧废弃物及垃圾,交警三中队、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定期开展巡查。三是2022年11月后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了三次镇区环境集中大整治,各村根据安排同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班竹、马元村部周边农户私搭乱建现象得到遏制。四是来榜村定期对美丽乡村点、村部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治理。

3.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不够

一是党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重要论述,提高了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二是按照检察院提出的建议立行立改,把我镇11.308公里的农村公路危险路段整治和17.339的村道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纳入了县整治工作计划并于2022年12月全面完成项目建设,消除了安全隐患;公山村、关河村违法开垦林地图斑已处罚到位。三是充分利用广播、乡村振兴夜校等多种途径加大防诈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意识,全镇网络电信诈骗明显下降。四是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依法行政。

4.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根据人事变化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书记主管意识形态,副书记分管,宣传委员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强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各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了2022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工作报告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5.产业强镇办法不多

(1)文旅兴镇推进不快

一是及时调整了文旅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旅游发展进行调研,挖掘、开发整合各类资源,将本镇旅游资源梳理、串联成片,打造来榜镇旅游观光线。二是鼓励民宿发展基础较好的农户引领带动其他周边农户发展民宿,促进民宿发展规模化。三是大力发展茶桑产业,努力将其发展成研学旅游点,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四是积极谋划项目,谋划建立项目库,并对接跟进。目前枫树堰岩民宿集群打造已经纳入了项目库,并申请到项目扶持资金。建设完成公山千亩茶园茶旅项目,与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 茶叶生产与加工实训基地 ”。支持马元村整合闲置资源,建成“轩源寨”民宿,推动马元寨旅游开发。

(2)企业活力不足

一是镇主要领导对包保企业每季度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系,切实解决企业服务诉求,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截止2022年底切实解决企业服务诉求19条。二是积极争取激励政策,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盘点,梳理在现行政策下符合相应激励政策的企业,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帮助申报奖励补助。并为企业积极争取各项保障政策落地落实。三是积极培育新规上企业,将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3)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路不宽

一是加强村班子带头人学习,提升发展经济的能力和素质。组织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岳西县乡村振兴暨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班,提升了村“两委”干部的政治能力、党建工作能力、带富致富能力、乡村治理能力。二是科学谋划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立项目库。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找准切入点,积极通过资源资产发包出租、资金资产资源入股收、自主经营产业、开展服务、承接公益项目、光伏发电等方式增加经营性纯收入。三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岳西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工作暂行办法》和《关于规范村集体服务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杜绝采取过帐、充帐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行为。2022年我镇实现集体经济纯收入超100万元1个村,50万元至100万元7个村,20万元至50万元4个村。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不实

一是在人事调整后及时调整党建工作联系点并下发通知,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二是镇党委书记在党委会会议上要求督促了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督促检查。三是镇纪委结合深入推进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行动和县委巡察反馈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年度会同镇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要求,加强了工作指导。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镇对村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加强了督促考核。     

(2)农村社会保障落实不精准

一是进一步核实,对不符合的低保家庭取消低保待遇。二是下一步严格把关,决不让不符合条件的进入低保系统。三是提高认识,认真核对金额发放时间以及资金名称,并准确填写帮扶手册。四是对各村第一书记、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和镇业务人员进行了乡村振兴工作业务培训,加强了业务知识学习,强化了思想认识。四是针对公山村五保户王某有户扶贫手册上记录的补助发放金额与明白卡上收到的金额不一致问题,经核实王治有户帮扶措施一览表所填内容2014年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医疗费用代缴“31805.44元”系误将其2015-2020年的医保报销总和31805.44元填写为了2014年享受了“一站式“结算服务代缴医保报销的费用。已责令公山村委会向镇党委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7.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一是镇纪委每季度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议不少于1次,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提升纪委班子成员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对此次县委巡察来榜镇党委反馈问题认真剖析,集体提醒谈话1次24人次,个别提醒谈话7人次,书面检查11人次。三是组织开展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财经管理业务培训,加强了工作指导,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

8.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坚决

(1)作风漂浮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来榜镇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二是认真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对2022年河长制工作全面总结并上报。三是在全镇镇村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面典型案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求全镇镇村干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工作督查,切实解决作风漂浮问题。四是给予了关河村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镇时任相关分管领导就作风漂浮问题向镇党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2)值班流于形式

一是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学习了国家信访局相关工作文件精神,根据“法制信访、双向规范”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修订完善《来榜镇党政领导接访登记台账》,形成闭环管理,各带班领导严格填写值班记录,督促值班人员和信访办人员规范跟踪办件。二是镇纪委部署推进“四风”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不断加强形式主义问题工作整治。三是在全镇镇村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面典型案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求全镇镇村干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工作督查,切实解决作风漂浮问题。

9.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制度建设有缺陷

一是梳理各项制度,对不完善的制度进行完善健全。已及时修订制度汇编中的指导思想、财务制度、考勤制度、年休假制度等制度。二是在党委扩大会议和全体职工会议上加强相关制度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镇纪委不定期开展日常监督并约谈谈话。  

(2)文山会海依然存在

一是增强思想认识,加强了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提升了工作能力。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简化合并了相关会议和文件。截止2022年12月底累计发文件236件。三是加强工作监管,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和办公室相关经办人员严格把关相关会议纪律和发文质量,截止12月底未召开不必要的会议,未发出不必要文件。

(3)报销香烟酒水费用

一是组织召开了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和村报账员的财务业务培训,提升了各村相关人员的财务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求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包村干部及村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对报销条据的审核把关。包村干部对相关村“两委”进行强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公款购买或变通报销香烟酒水。三是收回了违规报销的香烟费用104元。四是给予来榜村、横河村相关村责任人提醒谈话。

10.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1)违规将工程发包给无施工资质企业施工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包村干部对横河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工作强调,要求严格执行工程管理相关程序和规定,规范发包。二是严格执行工程管理相关程序和规定,严格把关,规范工程施工。相关责任人就违规将工程发包给无施工资质企业施工问题向镇党委、政府作出了深刻书面检查,强化了工作警示。三是经核实,来榜镇将来榜镇易地扶贫搬迁钟形示范点产业保鲜库冻库冻库、包装车间、大门、配套基础设施“三通一平”承包给岳西县晔光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来榜镇钟形易地搬迁示范点保鲜库设备采购安装项目实施单位为岳西县豪迈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具备相关资质。

(2)工程验收走过场

一是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基本建设财务制度》等,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工程管理能力。二是相关责任人就工程验收走过场问题向镇党委、政府作出了深刻书面检查,强化了工作警示。

(3)建设工程设计变更不规范

一是组织各村书记主任学习工程项目管理相关规定,提升了业务素质。二是按照县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履行设计变更程序,规范工程设计,杜绝无序变更、随意变更。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要求各村各单位按照县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落实执行。三是镇时任相关工作分管责任人已就建设工程设计变更不规范问题向镇党委、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强化了工作警示。

(4)服务采购询价不规范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工程招投标文件精神,加强了服务采购询价业务知识学习。二是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执行招投标和服务采购程序、规范操作。三是以此为戒,对招投标工作进行规范、排查和整改,杜绝以后类似情况发生。

(5)工程款拨付把关不严

一是坚持严格把关,认真审查,项目实施进度、质量,按规定支付工程进度款,规范操作。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工程拨付款的审核把关。二是镇时任相关工作分管责任人已就工程款拨付把关不严问题向镇党委、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强化了工作警示。

11.财务管理不规范

(1)资金支付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组织相关单位和村委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基本建设财务制度》、《关于规范村集体服务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出台了《来榜镇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镇村工程管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工程管理有关程序和规定,2020年斑竹村合作社订购茶苗发放给群众,茶苗款由村干王某祥先行垫付,后合作社将购茶苗款支付给王某祥,存在报账不规范的问题,镇纪委就报账不规范的问题对斑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2016-2017年农村畅通工程、贫困村、自然村硬化工程项目原镇分管负责同志就资金支付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向镇党委政府作出了书面检查,强化了工作警示。

(2)无依据支付赔偿款

一是镇党委扩大会学习了《民法典》、《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相关知识和《中共岳西县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强化了规范开展工作的意识。二是岳西大地拆迁公司交来因施工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失赔偿款8350元,已退缴入来榜镇财政账户。

(3)存在白条入账

一是组织各村学习了《关于规范村集体服务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升了各村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二是镇主要领导在镇级会议上强调要严格审核把关,村级要严格按照财务规范开展工作。三是镇纪委对相关村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组织报账。

(4)镇机关工会未设立财务专账进行单独核算

一是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内容,由党委副书记直接分管。二是建立工会账户,从2022年1月份开始追缴工会会员会费并规范使用管理。

(5)多报冒领

一是组织召开了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和村报账员的财务业务培训,提升各村相关人员的财务业务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管理,要求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包村干部及村主要负责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报销条据的审核把关。三是对各村报销工作餐资金支付开展自查,举一反三,收回了关河村、斑竹村重复报销工作餐费用2235元。四是镇纪委针对多报冒领问题分别对关河村、斑竹村相关村责任人提醒谈话,强化了工作警示。

(6)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励

一是组织召开了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和村报账员的财务业务培训,提升各村相关人员的财务业务工作能力。二是收回了超标准发放的津补贴2156元。三是镇纪委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励问题分别对黄泥村、花墩村相关村责任人提醒谈话,强化了工作警示。

12.资金资产管理有漏洞

(1)专项扶贫资金缺乏监督,未对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

一是对各村第一书记、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和镇业务人员就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了培训,加强了业务学习。二是对现有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盘点,完善管理台账资料,进一步加强了扶贫资金管理。三是黄泥村、三河村、花墩村、公山村进一步规范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实现绩效目标,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

(2)应收款未及时收回

一是加强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对应收未收款进行查证,核对资金支付相关材料,根据相关财务制度和记账规则进行了核销。三是已对花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强化了工作警示。

(3)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一是学习了财经纪律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财经纪律观念。二是完善补充了相关协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有欠缺方面

13.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

(1)组织领导不重视

一是镇党委会研究下发《关于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强化了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开展了党务工作培训,落实工作责任,切实转变了党务工作人员工作作风。

(2)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对华之康医院职工数量进行摸排,发现多数党员职工因为流动性过大,多数无法在医院待满半年就会流动,目前督促支部将固定时间较长的3名党员职工组织关系转至支部。二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镇党委每季度听取党建联系人对所联系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举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结合每年年初工作会议及“七一”表彰会议,对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述职。三是因人员变动及时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调整,对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进行明晰,要求指导员督查所联系党组织党建工作。四是加大党建工作督查力度。镇党委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结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权重。2023年1月12日至14日结合年终考核对各村党组织第四季度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权重。

(3)党务工作作风不实

一是召开了党务工作会议,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党员发展、党内基本制度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学习,提高党建工作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把党员发展、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作为必学内容持续培训。三是要求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并参加所联系党组织党的会议,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强化了工作督查,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

14.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存在宽松软

(1)慢作为时有发生

一是组织相关单位和村委会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和国家信访局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全面提高了依法及时处理群众诉求的意识。二是对清潭村、关河村相关村民进行了走访化解和多次回访,加强了与群众间的沟通,化解了矛盾。三是前期镇党委已对慢作为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强化了工作警示。

(2)违规违纪有禁不止

一是镇党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并要求各党支部(总支)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廉政教育工作力度,镇纪委于2022年11月分别到羊河村和来榜村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强化了警示教育,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工作力度。三是镇纪委不断加大日常监督工作力度,2022年共开展日常工作督查5次,以协作区内部交叉互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7次。全年办理线索件11件,立案5件,给予提醒谈话3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党内严重警告6人,进一步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支部会议不严肃

一是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了党务工作业务知识学习。二是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对非公支部进行走访,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指导。

(2)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

一是认真开展机关支部202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果及时在公示栏公示。二是严格落实优秀比例不高于15%的要求,机关支部正式党员共计31人,优秀4人。

(3)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一是开展党务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建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工作。二是结合年终考核,对党建工作进行了督导,对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指导整改。

16.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有差距

一是镇党委会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了巡视巡察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镇党委会会议研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牵头整改,并明确了各整改责任领导的工作责任,适时进行工作调度。

三、深化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引向深入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存在问题进行坚决整改,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

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实效,在已经完成前期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成果走样。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岳西贡献来榜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400017;邮政地址:岳西县来榜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2807636246@qq.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