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5:44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29日至9月14日,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对县委办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7日上午,巡察组向县委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砥砺政治担当,落实整改责任

县委办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收到反馈意见后,县委办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深刻反思,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办务会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方案的制定和整改任务的跟踪督办、推进落实等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工作方向,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全面从严整改。聚焦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深剖原因、深挖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落实“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强化跟踪检查,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办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集中学习会议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二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审定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主题,带头开展研讨交流。三是明确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制定《中共岳西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方面重要论述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巡察以来,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自学不积极问题。

一是通过办务会、全体职工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督促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着力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理论学习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已有3人完成2023年度干部在线教育学任务,学习强国积分3万分以上的有14人。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及班子成员2022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内容。二是与县委党建办对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已印发到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并组织实施。三是办务会议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全体干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责任感。2022年12月1日召开办务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瓶颈问题和短板事项,并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

3.督查督办工作不到位。

(1)针对民生事项督办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针对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经核实,2021年交办的温泉镇资福村周边环境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治,但未在系统反馈。五河镇及天堂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纳入岳西县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于2022年9月全部完工。二是正在谋划制定2023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拟将民生工作纳入计划。

(2)针对重点工作督办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经核实,温泉镇蓝城·温泉康养小镇征地搬迁问题,受资金影响目前尚未完成,正在积极攻坚,县委督考室将持续跟踪该项工作落实情况;“汤池中学改扩建工程9亩征地已完成。二是正在优化完善岳西县督查考核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醒各地各单位及时反馈和办结交办事项。三是积极谋划制定2023年督查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方式方法,抓主抓重,加大对重点工作督查力度,推进工作落实。

4.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针对调研缺乏计划性、主动性问题。

一是制定2023年调研工作计划,明确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产业发展高质量、乡村振兴做示范、城镇建设加速度、从严治党抓落实等调研主题。二是印发《关于深入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完成专题调研成果报告14篇。三是与县委党校联合开展乡镇业余党校工作调研,形成《加强乡镇党委党校建设的建议》呈报县委。

(2)针对信息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党委信息工作实现历史最好成绩,2022年在省委信息目标任务考核中,总得分284分,居全省104个县级直报点第6名,与上年度相比上升了3个名次;在安庆市党委信息目标任务考核中,总得分1545.5分,位居7个县(市)第3名。

5.针对保密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完成2022年保密监督检查,相关问题现场交办,并责令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报告。二是结合省市保密检查和文印室检查开展“回头看”,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和保密工作提醒函5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年度保密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保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6.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

(1)针对违规以现金形式发放慰问金问题。

一是由县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共岳西县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2)针对重复领取值班补助问题。

一是邀请县纪委党风室同志对办公室财务人员开展教育培训。二是对重复领取值班补助进行清退,已清退5人值班补助合计800元。

(3)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一是要求工会人员加强相关政策学习,全面细致把握工会的相关政策和要求,规范使用工会经费。二是对相关物品根据价值进行清退,已清退5人纪念品折合人民币5000元。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由县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严肃财务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对2019年以来的所有财务票据进行重新梳理审核,做到应补尽补,账据齐全、手续完备。

(2)针对存在白条入账问题。

一是由县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二是邀请县财政局同志对办公室财务人员开展财务业务知识培训。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共岳西县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由县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加强管理,防止固定资产流失。二是按要求补录固定资产系统,已补录办公桌椅、录音笔、文件柜等固定资产合计88100元。

(4)针对财务岗位设置不合理问题。

一是由2位同志共同保管UK,并修改登录密码,加强UK使用管理。二是第三方代理记账人员办理业务时,办公室财务人员要在旁监督

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等,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重要时间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信息,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三是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四是制定《中共岳西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专题学习内容。

(2)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已建立对口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工作机制,明确1名同志充实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二是强化纪检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纪党规及有关法律法规

9.针对干部选拨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办公室选人用人情况,根据政策规定,按规定程序开展干部选拔工作。二是按程序对县委办总值班室、常委秘书室、发展研究中心、行政科部分岗位进行了调整。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10.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2023年2月召开了县委办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前,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二是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班子相互提出的75条批评意见,目前全部完成整改,部分事项持续完善坚持。三是2023年4月份召开了县委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会会前对各位党员同志的批评意见进行了严格把关,杜绝了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

(2)针对主题党日开展不经常问题。

一是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11月3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城东社区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12月5日,县委办党支部到石关乡东冲村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结对走访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1月20日,县委办党支部开展“献爱心、送温暖、迎新春”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13人。二是制定2023年主题党日安排表,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后正式实施。

(3)针对党员预备期内未足额交纳党费问题。

该名党员已足额补缴2020年7月至12月的党费,支委会对其进行提醒教育。

三、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效

经过全面整改,县委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县委办领导班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部署要求,继续强化整改措施落实,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办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和工作建议不折不扣全面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把解决当前和立足长远结合起来,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全面加强制度创新,巩固成果、堵住漏洞,坚决杜绝巡察反馈问题再反弹,确保“不贰过”。

三是推动党办事业发展。坚持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与县委办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成效提升“三服务”能力水平,推动党办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2172492;邮政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振兴巷9号中共岳西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xxwb111@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