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4:43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1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关于巡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我局高度重视,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组织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医保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多次召开党组会、调度会、督导会议、“回头看”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制定出台《岳西县医疗保障局落实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列出了完成时限,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多次报送县委巡察办审核把关,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三)压紧压实责任。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建立了巡察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对每项整改任务,由责任部门提出销号申请,分管同志把关,并报局党组审核。对于措施不过硬、整改不彻底、成效不明显的坚决不予销号,严把整改质量关。

  二、深挖问题根源,确保真改实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研讨不深入。

(1)学习中央文件精神方面。一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022年中心组学习17次,交流研讨4次。学习、交流研讨均由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学习内容做到应学尽学,整理规范、充分全面、及时跟进。二是会前准备工作更加充分。形成了会前由专人搜集整理学习材料、分管同志、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的机制,并坚持执行。三是按照县委要求及时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全年学习内容和相关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学习和部署,做到了及时跟进学、与时俱进学。

(2)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面。一是按照县委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中共岳西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按照计划进行学习,并同步更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要求。二是严格要求学习组成员做好学习笔记,注重研讨交流,把重点工作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有机结合起来。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支部“三会一课”、主流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进行学习,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辐射式的学习阵地。三是围绕国家安全、信访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1号文件、深化“一改两为” 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等主题,结合医保自身工作职责,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组学习成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学习实效性。

(3)主题教育开展方面。一是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组会议和“三会一课”上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2023年2月21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进行了交流研讨,在2023年3月15日党员大会上党员同志结合医保工作深入思考、谋划和研讨。二是2022年度开展集中学习17次,交流研讨4次,撰写心得体会17篇。三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医保工作重要论述,积极谋划,抓好服务提升、扩大参保范围、落实好待遇结算、加强基金监管等工作。

2、队伍建设机制不健全。

(1)党组会讨论议题不具体,不明确。一是办公室规范发会议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和研究事项。二是根据会议通知要求,搜集学习和研究事项的材料,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中真实、具体、详细、准确、完整地记录会议内容。

    (2)人员混编混岗,超编制任用副职。一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和机关人员属性合理安排工作人员,随着人员退休,副主任职数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二是已报请县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编办,建议增加公务员编制和人员,合理解决机关混编混岗问题。

(3)班子成员分工不合理。一是2022年11月16日、11月19日分别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和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2022年11月16日及时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党组书记、局长吴陈平,副组长为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林前进。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调整分工请示经县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于2023年1月9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岳西县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

(4)选拔干部、聘用人员不合规。一是2022年11月16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好《岳西县机关事业单位正股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按程序选拔任命干部。二是加强对临时员工使用管理,已于2022年11月与相关人员续签聘用合同。

(5)规范管理不严格。一是组织办理受理、审核、结算业务的人员进行学习,并及时跟进学习新政策,定期组织业务经办人员考试。二是明确各责任科室的职责,要求业务经办人员履行相互监督的职责,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已安排新聘在编人员,充实业务审核队伍。四是已上线发票核验系统,更快发现电子发票是否重复报销问题。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1)末位表态制度坚持不够。一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二是2022年11月19日组织学习《岳西县党政机关及其工作部门“一把手”实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暂行办法》。三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工作要求,执行党组表决和末位表态制度。

(2)“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2022年11月15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制定医疗保障局党组议事清单,严格落实党组议事清单制度。

4、监督管理工作用心不够。

(1)检查监督不到位。一是对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严格按要求填写核查登记表,对检查中发现的医保违规问题及时处理到位。二是通过党组会议研究,立即暂停城关大药房-金翠兰市场店结算关系,暂缓拨付该店2022年6至8月份医保结算款,我局已对该店负责人进行约谈,目前所有违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全面排查县内暂停结算关系的药店系统设置情况,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做到“举一反三”,对经办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结合新冠门诊救治保障工作要求,组建督导组开展督查工作,已督促各村卫生室开展诊疗活动,开通医保刷卡功能。四是第三方已出具审计报告,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2)医保数据信息共享度不高。一是省医疗保障局监管系统已启用,县内医疗机构已完成系统接口改造。二是2023年4月已将首批疑似数据推送给医疗机构,并督促其按要求反馈具体情况,实现了智能监管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

5、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1)工作主动性不够。一是先后到相关饮食服务分公司和粮食储备库等企业开展征缴稽核工作,督促企业为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二是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按法律法规、协议处理到位。三是通过网站、公众号、宣传手册等多途径宣传,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和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

(2)信访工作不细致。一是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加强相关人员信访业务知识培训。三是严格落实信访登记、解决信访事项、回复、结果评价闭环管理制度,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四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阅批信访件制度,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每个信访答复件均经分管同志审核把关、主要负责人审签。五是对特殊个案,组织相关同志上门宣传解释政策,提高群众满意度。

(3)业务人员工作作风不实。一是我县已于2022年11月份正式上线“双通道”网上申请小程序,参保群众网上申请“双通道”药品将更加便捷,目前我县已完成“双通道”药品网上审核36人次,通过鉴定审核并登记待遇的28人次,实现“双通道”药品“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二是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加强医保经办服务流程管理,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参加安庆市医保局业务培训及政策讨论会5次,开展业务交流培训会4次,分6批次开展24个乡镇基层医保经办人员业务实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三是已补足黄凤月少支付的医疗救助待遇720元。

6、执法力度不够。

   (1)行政处罚执行不及时。一是2022年11月8日在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定了《岳西县医疗保障局执法人员2023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定期开展了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三是2022年11月25日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培训、2023年1月16日开展一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2)执法不严。一是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文件学习培训,2023年组织8人参加全市医保系统执法资格认证考试。二是已将基金监管有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监管执法人员人手一册,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和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三是严格对照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条款和《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执法审核,确保处罚结果有据可依,有法可依,公平、公正、公开。

    (3)打击骗保追责不力。一是2022年12月6日将安庆民康精神病医院、岳西县医院、岳西县中医院、店前镇中心卫生院违规行为处理结果通报给县卫健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二是将联合执法纳入2023年工作计划,积极推进与卫健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工作。三是于2023年元月11日-13日,联合纪检组和县卫健委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新冠感染门诊救治保障工作进行督查。

    7、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已于2022年5月25日和2022年11月16日召开2次意识形态专题会,并在2022年11月16日专题党组会议中要求将查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履责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之一,并严格把关。2023年第一季度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材料汇编》等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了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二是2022年4月13日我局印发《2022年岳西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学习内容和相关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学习、谋划和部署,做到及时学、跟进学、系统学、深入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2022年11月19日,集中学习《党组工作条例》。二是2022年12月15日,研究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制定《中共岳西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清单》。

(2)警示教育开展不足。一是传达学习了县纪委《关于一起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办理红白喜事问题的通报》《关于主簿镇党委等4各党组织违规使用编外人员的通报》《关于五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利用身边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对2020年10月县纪委函询医保局工作人员晚餐聚餐饮酒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2023年2月21日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细致制定整改清单,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3)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力。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二是结合科室岗位职责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梳理,建立了廉政风险点台账。三是对新进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并完善廉政档案。

9、派驻纪检监察组未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一是会前制定党组会议题清单,经分管同志和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审核把关。二是涉及“三重一大”均邀请纪检组长参会,并提出明确意见,监督指导到位。

10、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形式主义时有发生。一是2022年11月16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手册(上、下)》和“四风建设”相关规定,班子成员在会上进行发言谈感受。二是2022年11月16日及时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同志统筹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推进、督查落实和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三是2022年11月16日专题党组会议中党组书记、局长吴陈平在会议最后提要求,要求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定、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要求班子成员撰写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围绕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质量。

(2)文件核发不认真。一是2022年11月组织办公室文员参加办公室主任培训会议。二是组织办公室人员集中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对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认真做好发文登记,严格落实发文审核签发程序。

    (3)超标准购买文体活动服装,部分人员重复享受。一是组织相关经办人员对工会文件进行了自学和集中学习。二是通过自查对超标准的费用进行了统计,超标准配置涉及2800元,参加多项比赛重复享受2400元,已退回至本单位账户。三是2023年1月20日职工会上对经办违规情况进行了通报,发挥警示作用,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违规报销交通补贴。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岳西县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制定本部门交通费报销实施细则。三是下一步根据实施细则严格审批,并对2021年7-12月超范围出行的交通费进行核实清查。涉及金额820元,已退回至本单位账户,责任人书面做出检查。

11、财务管理不规范。

(1)大病保险年度结算不及时。一是安排了专人及时向市局信息科提取大病保险支付数据。二是对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2023年严格按大病保险协议时间要求,于2023年3月底前完成了决算。

(2)财务账部分原始凭证不规范。一是对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落实内控管理,加强凭证完整性审核。二是严格落实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先审批后出差制度。三是已根据最新发放流程和工作需要,制定了新的医疗救助资金发放表,严格程序,规范发放。

12、资金、资产管理混乱。

(1)工会未设立专户。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对《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单位已办好工会账户。

(2)财务核算不规范。一是对经办人员进行了财务管理制度学习。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规定。三是已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原医保局移交的往来账目进行核查,现已查清原因,对账目进行冲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有欠缺方面

13、执行组织制度程序不到位。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通过党组会议和支委会议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组会议和党员大会上进行集中研讨,并要求撰写学习心得。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到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方式,积极安排党务人员参加上级党组织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党建业务素质能力。根据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及时更新并上墙了党员义务,新增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板块,加强了机关党建阵地建设。

(2)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一是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支部坚持把搞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作为首要任务,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丰富形式,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等内容,提高民主评议党员意识。二是2023年3月24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上认真学习了县委组织部有关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文件,严格会议程序,严格评议优秀比例,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走过场,有始有终有实效。

(3)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党员发展关。从去年到现在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纠正异地入党2人,补选组织委员1人,所有人员均报县直机关工委备案、审批,做到严格把关,有序开展入党培养教育工作。二是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推行党务公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

(4)支委会选举不规范。一是2022年11月8日安排了局党务工作人员参加了县直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了党务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2022年12月2日,支委会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培训,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于2023年2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县直机关工委的批复要求,按程序规范补选组织委员1人。

(5)发展党员工作滞后。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发展高素质年轻党员,目前已经初步确定1名预备党员人选,1名发展对象,4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严格审查,规范做好党员入党考察、政审、培养工作。三是严格党员发展材料规范。对入党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到规定的环节一个不少、应走的程序一步不漏、该有的材料一项不缺,确保发展党员每个环节程序规范,材料符合要求。

14、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1)对重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一是认真落实“书记责任清单”制度,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推进“书记领办事项”及“新医保心服务”党建品牌建设,我局“书记领办事项”和“新医保心服务”党建品牌在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路演评比中均荣获县直机关第三名,获得双“十佳”的称号。二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及时补选1名支委委员,吸收1名发展对象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协助支部党建业务工作。三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组织形式、规范学习活动、规范管理机制等,已出台《中共岳西县医疗保障局党组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中共岳西县医疗保障局党组2023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指导机关党建工作。

(2)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一是实施好“书记领办事项”和“新医保心服务”党建品牌,持续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落实好“党建+业务”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医保服务窗口“5+2”周末轮班工作制度,开启周末无休服务模式,开发“岳西医保网上办事大厅”APP,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参保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二是抓好党课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做精做优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我局2022年度医保工作在全市年终考核中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15、党务工作作风不实。

(1)存在标题式学习现象。一是坚持真学实学,杜绝标题式学习现象。二是对学习情况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学习质量。三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及个人学习笔记规范记录。

(2)“三会一课”开展不到位。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将“三会一课”制度上墙。二是于2022年12月2日,支委会开展了“三会一课”制度专题学习,切实提高了工作理论水平。三是确保全年上党课不少于四次,分别是2022年3月22日《廉政》、2022年6月30日《学习党章、尊崇党章》、2022年10月10日《迈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11月13日《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2022年12月15日《二十大党章的重要修改》,2023年1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 4月27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3)未严格实行主题党日制度。一是精心筹划活动,周密安排。每月支委会定期研究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每月活动前精心选择活动内容,周密安排活动。2022年10月份以来相继开展了赴主簿镇大歇村参观代号502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深入毛尖山乡红旗村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走访慰问老党员、退休干部,开展关爱行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医保政策下乡;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凝聚志愿力量”;开展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丰富活动形式,注重实效。机关支部每月支委会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开展以知识能力测试、学习交流、业务培训、志愿服务、送医保政策下乡、基金监管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同时,对机关主题党日制度进行了更新并上墙。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后续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坚持用制度选人、用权、管事。要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真正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

(三)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