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店前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4:00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8月26日,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对岳西县店前镇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7日,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向店前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主动不全面。

一是严格对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工作,保证在研究安排具体事项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该事项的重要讲话精神或批示指示精神;二是扎实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工作,2022年全年共开展专题研讨6次,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做到“真研讨,真交流”,真正做到在学习中总结经验。

(2)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扎实。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会上学习文件精神,开展研讨交流,会后总结经验,形成心得体会,工作中,活学活用,用理论指导工作,开拓思维;二是持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2年共学习4次。同时,端正学习态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2.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

(1)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意识不强。

一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深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材料,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继续加深学习;二是撰写学习心得,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学习成果。

(2)对下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不严,督促指导不力。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布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各支部深入自查自纠,针对薄弱处,补缺补差,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专题会议后,再次组织相关人员针对各支部的不同情况开展督查验收工作,保证立察立改,督促各支部深入持久开展学习。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1)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持续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学习,已将意识形态学习纳入2023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在2022年扎实开展一次关于意识形态的专题学习;二是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重新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制分工,压实分管责任,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计划;三是在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中,加强对各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四是班子成员年底的入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 

(2)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作用发挥不充分。

一是12月9日店前镇政府组织文化中心及相关单位到太岳县旧址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二是出台了《关于明确店前镇文保单位管理员的通知》,对管理员加强培训管理,明确自身工作职责;三是充分利用太岳旧址等红色资源,组织各支部党员到太岳旧址开展廉政教育。  

4.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有力。

(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乏可持续性。

一是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库调整,谋划了一批产业项目进入2023年项目库;二是2021年村两委换届,新进了一批有经营头脑、有管理能力、精力充沛的优秀同志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三是对已建成的项目进行了梳理。 

(2)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成效不明显。

一是利用乡村振兴夜校、网格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氛围;二是制定出台了《店前镇人居环境整治激励评比办法》等,建立了长效机制及资金投入机制;三是评比出了“美丽庭院”32户,加强了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对已建成的美丽乡村进行了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

(3)推动防贫监测工作力度不够。

一是定期对各村业务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新进的业务员加强一对一指导,对政策进行再学习,对线索处置表的填写再逐项强调;二是通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摸排镇村重点户情况,应纳尽纳;三是已通过自查、村两委互查等方式,规范整理档案资料,确保档案资料规范完整。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

(1)集体资产未有效利用。

一是司空村原村部改老年大学(11月底之前);二是光伏电站每村利用光伏收益安排1名人员进行专门管护,同时做好签到考核工作,不定期进行督查,报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备案。

(2)集体资产被长期占用。

一是建立了村集体资产流转、租赁和出让等相关的制度;二是及时电话联系村民殷义和,要求其将房屋内家具搬出,将房屋归还村委会,该户表示等房屋装修好后立即搬出;三是同时通过对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理,与黄声虎签订租赁协议,资金按照合同协议打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大额资金打入个人账户。

一是12月7日召开了财务知识、财经纪律培训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重申村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业务能力,规范了财务报销流程及要求;二是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情况说明。

(2)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12月7日召开了财务知识、财经纪律培训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重申村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业务能力,规范了财务报销流程及要求;二是对相关资金情况进行了核对,对情况进行了整改和说明。 

(3)超范围列支费用。

一是12月7日召开了财务知识、财经纪律培训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重申村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业务能力,规范了财务报销流程及要求;二是对超范围列支费用情况进行了说明。

(4)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会,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机制;二是即时增加、核减固定资产。经核查,司空村2018年至2021年价值35220元固定资产已入账,2022年1月更换的两辆公务用车,旧车已做资产处置及账务处理;三是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办法;四是建立了固定资产明细账。

3.“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

(1)前河村2022年实施的新增耕地项目,徐良村2020年李屋组集体茶山租赁,杨胜村2021年实施的土地增减挂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项目,司空村2020年实施的老洼河水毁修复工程、叶湾山塘整修加固工程,白鹿村2020年实施的山塘整治项目,未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

一是11月中旬组织开展项目资金管理培训会议;二是严格按照规定落实验收、决算、审计等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报账制度;三是加强督导调度。将资金项目纳入镇专项督导组日常督导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党委统领作用发挥有欠缺。

一是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老干部座谈会,专题党委会议,就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店前镇“一山一峡谷,一河两岸产业园”的发展思路;二是加大“外联老乡,内搭平台”的力度,做好店前招商资源宣传工作,联合11个行政村,建“强村富民公司”抱团发展;三是加强对相关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村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 

(2)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

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格,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会前,收集整理会议议题;会中,研究大额资金使用、重要项目安排、人事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发言,镇党委书记末位表态;会后,会议记录人员认真整理会议录,据实、详细记录班子成员表态发言内容。 

(3)村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逐村进行针对性的督查指导,查找问题症结,规范村级党组织议事规格和民主集中制;二是加强村级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查找会议记录中存在的问题,面对面进行指导,并要求规范、据实进行记录。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1月14日,邀请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鹏里到千竹坪程云鹏故居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就申报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进行探讨。12月12日,店前镇开展廉政党课暨专题警示教育,镇党政班子成员、镇直单位和各村主要负责同志及35岁以下年轻干部参加,还专门邀请了新提拔干部家属参加此次警示教育。会上,镇党委书记程家清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随后,大家集体观看了《零容忍》警示教育片。镇纪委负责同志以身边的正反事例,给大家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12月30日,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两节”期间作风建设、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纪委职能定位把握不准,日常监管力度不够。

一是及时调整分工,9月1日,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由副镇长余跃华分管;二是加强日常监督,9月28日,镇纪委先后对“两中心一大队”进行暗访,针对农业中心和执法队未及时收回考勤表情况进行了批评。 

(3)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指导不力。

一是9月5日,县委组织部已举办了全县乡村振兴暨村(社区)“两委”成员示范培训班,明确了参训对象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监督职责,提升了履职能力,目前各村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明显;二是镇纪委每到一个村,都督促村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履职尽责。

3.监督执纪基础工作有短板

(1)监督执纪程序不规范。

一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按照相关格式文书要求,在查办案件时对问题线索的初核、立案呈批报告、立案审查的请示、谈话方案、审查报告、审理报告、处分请示等每个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办案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二是在文件核发和文书笔录制作过程中,要做到层层把关、认真审核。 

(2)信访件管理处置不到位。

一是已对2019年以来的信访件进行立卷归档;二是涉及到实名举报的,严格落实信访件“受理、进展、结果”的“三反馈”工作机制。 

4.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

(1)二级机构负责人兼任现象较普遍。

一是对现有在编在岗人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情况进行了集中梳理;二是开展青年干部课堂,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三是安排年轻干部在党政办、组织办、乡村振兴工作站、民政办等重要岗位上磨炼,掌握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经验,适应急难险重的工作环境,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 

(2)执行干部选拔程序不严格。

一是认真落实《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中组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档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规范二级机构负责人调整程序,在调整执法大队队长时,严格按照动议提名、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党委研究、任前谈话程序进行;二是认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和审核归档工作,规范档案整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 

5.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对下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不到位。

一是建章立制,明确党建工作督查内容、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二是开展党建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三是2021年12月中旬,开展党建交叉互查,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全覆盖互查,找问题、学经验、补短板、提实效;四是细化考核内容,将村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党建指导员和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 

(2)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格。

召开专题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通过“红脸出汗”,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3)党组织换届工作不规范。

一是开展党务培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二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党建指导员责任,加强对所联系党支部的指导。制定《店前镇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指导届期已满未换届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换届选举。 

(4)党费收缴不到位。

一是加强党务培训,按要求重新核实各支部党费,据实收取;二是对未收缴到位的预备党员党费收缴到位。 

6.巡察和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

(1)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

一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相关重要批示精神;二是已成立店前镇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并抽调专门人员落实整改;三是已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和定期调度机制,一年来,镇党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工作5次,由镇党委书记定期调度。 

(2)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不到位。

经核实,2019年6月初已制定整改方案,确定将房屋收回交由村委会保管,于2020年5月底将钥匙收回。殷岳柱户在外务工未返乡,屋内堆放物品暂未清理。

(3)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未坚持常态长效。

一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近期相关文件,并召开第四季度安全例会,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二是镇政府组织应急办、执法大队、派出所、市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派出所对徐良加油站、中石化加油站员工进行了消防业务培训,对消防沙取用通道进行了畅通,对灭火器箱锁进行了更换;四是邦玉颜料公司对员工进行了安全生产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员工上岗佩戴安全帽,灭火器材已更换;五是苏湖农庄景观塘安全护栏已经安装,消除了安全隐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20111;邮政地址,安庆市岳西县店前镇店前村店前中街1号;电子邮箱,Dqz2320111@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