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9 15:12:17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7日至5月23日,县委第三交叉巡察组对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30日,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问题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整改,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局党组成员分工及各股室工作职责,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明确工作责任。

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了《岳西县商务局落实县委第三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整改期限,各责任股室对照《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整改,及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建章立制,达到长效化管理的目标。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三)强化成果运用。

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完成8项,正在推进3项。目前,我局在党建、作风整顿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效果。

二、深挖问题根源,确保真改实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务企业稳增长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商务局科级干部每人包保3家县内企业,每季度开展走访。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2件。组织召开外贸专题座谈会,密切联系服务重点外贸外资企业,2022年1-10月,全县外资实际到资123万美元,进口额10万美元,实现了进口、外资“零的突破”。二是2022年5-12月,共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共开展10次专题研讨。2022年6月30日、12月27日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展开学习。2022年9月9日开展宪法、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三是制定包保企业走访制度,分四组对限上商贸企业进行走访,2022年局机关共有48人次,走访企业36家。联合市场、环保、气象等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共检查企业16家。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供应。2023年1月13日专题研究2022年企业走访工作,要求巡查人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做到规范填写台账。

2.重点工作部署不到位

(2)针对未及时研究上级主管部门文件问题。

一是2022年7月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消费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结合县商务局工作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①牵头开展“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截至目前,城南、城西和天仙河路菜市场已完成改造。②牵头开展“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弘扬新徽菜,指导成立岳西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组织新徽菜·名徽厨各项比赛,并取得佳绩。遴选了2家县内具备中式烹调师培训工种的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培训。开展“云上·岳西味道十大名店、十大名菜、十大名厨”评选活动,并根据24个乡镇推荐的地域特色菜评选出一批具有岳西特色的传统名菜。在鹞落坪村开展送文化、送美食、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在金杨村开展乡土名厨评选、乡村土菜系列现场秀活动。南河村、鹞落坪村已成功入选市级特色美食村。③参与举办“放心家政”技能培训。2022年8月31日,县商务局联合县妇联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放心家政”技能培训,共培训1806人次。④积极开展省级县域商业体系试点建设,出台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2022年天鹅广场好又多超市完成装修并重新开业,皖岳恒太城、新纪元生鲜超市、世纪联华超市开业,2023年底前建成“基本型”商业体系雏形。二是已明确专人负责局机关文件收发工作,认真填写《文件处理标签》,第一时间传给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批示。批示完成后,及时送达相关部门责任人进行办理。如果遇到相关人员外出,在不涉密的情况下,通过电话、微信及时传达,切实做到不拖延、不误事。收发文件做到及时归档。

(3)针对子商务服务点问题。

一是2022年依托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县妇联和县新媒体协会组织开展了电商培训10场次,培训近500人次。2022年依托县皖岳集团、县新媒体协会以及卓秀传媒开展超百场直播促销活动,带动农产品销售超千万元。岳西本土网红达人“梓琪”在来榜镇马元村建有特色直播基地,持续开展直播活动,带动了茯苓、天麻等产品销售。2022年7月6日县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大别山科技学校、乐华时代就“大别山科技学校开设直播实训教育课程”召开讨论会,由教育局出方案、学校提供教学实训场所、乐华时代提供师资保障;2022年9月大别山科技学校开设直播课程,建成培训直播间。2023年1月12日,邀请潜山市网红达人“小胖墩服饰”来岳开展直播助农年货节活动,带动本土产品销售超100万元。二是2022年8月完成跨境电商产业园装修,2022年12月确定了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运营方安徽祥天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采取由本土龙头企业+产业园区运营单位+深圳优质服务商三方合作方式,共同运营岳西县电子商务(跨境)产业园;根据运营协议草案,自签订之日起五年内,运营方将引培100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助推产业园争创省级跨境电商园区。2022年7月5日县政府与梵海集团签订正式入驻园区的协议,引进安徽梵海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岳西。三是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县邮政公司,推进益农信息社、邮政村级综合服务点融合共建,新增站点2个。2022年8月兑现省级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对农产品网销超5万元的电子商务服务点进行奖补,总计对22个站点奖励11万元。四是计划于2023年,待岳西县电子商务(跨境)产业园正式运营后,以产业园为单位,联合县电商行业协会,通过制定专项培训计划,邀请包括农村电商、直播电商以及跨境电商在内的优质讲师、电商成功代表,对包括全县村级网点负责人在内的县内电商企业开展电商(跨境)培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3.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4)针对政策宣传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一是走访中关、包家、河图、来榜、温泉、莲云等乡镇和咏鹅、艾百合、东华软件、天鹅广场、红方、吉福工艺、徽记等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听取企业意见,解决企业所需。二是根据市场发展,及时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电子商务支持方向。建议将“激励企业扩大规模”的扶持门槛“当年年网络销售额”由原来的500万元降低为100万元;新增扶持条款“对当年营业范围新增网络销售,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新开设网店,且县内年网络销售额超200万元的线下实体企业进行奖励”;“对当年从事跨境电商业务、且年跨境网络销售额达1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进行奖励”。目前已将政策调整建议上报县政府,预计新出台的县级电商扶持政策将有效扩大奖补覆盖面,有效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三是积极落实2021年县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现已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其中电子商务奖补涉及省级示范企业、安徽好网货、(跨境)网销额达标企业、电商服务企业等9个项目,目前已向县政府、县财政提交资金拨付报告。

(5)针对行业监管缺位问题。

一是2022年7月8日、8月3日、9月9日、11月27日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岳西县安委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具体举措的通知》精神。2022年9月29日传达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二是2022年6月14日、7月29日、8月12日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常态化做好商贸领域和成品油日常提醒,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前,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工作提醒,并进行专项抽查。2022年成品油领域共有10人次进行5次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有所提高。2022年商贸流通领域未发生行业安全生产事故。

(6)针对项目审核审批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在信息公开网发布《岳西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商贸流通、电子商务部分的内容,并走访企业36次。二是通过日常走访了解企业发展诉求,2022年指导企业申报了茧丝绸、农产品供应链等项目,对申报过程严格把关,联合县财政局进行现场走访并报至市商务局,市商务局、财政局和第三方开展了实地核查,目前茧丝绸项目资金已公示,项目申报中未出现类似问题。三是2023年1月13日由局主要负责人对分管同志、分管同志对具体经办人分别开展提醒谈话。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7)针对差旅费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2年9月28日召开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会议,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厉行勤俭节约落实“五个严禁”杜绝违规吃喝问题的通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会后主要负责人分别对财务分管同志、办公室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2022年7月1日、9月9日和2023年1月1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长对全体职工开展廉政教育,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有效增强了自律意识。二是制定《岳西县商务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财务报销流程,规范财务报销工作。三是2022年8月8日,相关责任人分别退还重复报销的下乡伙食补助20元,共计60元。2023年1月13日,局主要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5.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8)针对推进标准化建设不力问题。

一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总支及下属支部学习计划。局长陆世红、副局长方群分别于2022年12月13日、7月8日在党总支党员大会上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为题上党课。2022年7月8日党总支开展“为党旗添彩,为党徽争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前往初心使命馆及王步文故居参观学习,强化廉政思想,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二是在县直工委指导下,2022年7月8日召开中共岳西县商务局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了中共岳西县商务局总支委员会、机关支部委员会、老干部支部委员会委员。陆世红同志任党总支书记,方群同志任机关支部书记,蒋卫宝同志任老干支部书记。同时建立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下属支部制度,由陆世红同志联系机关支部,方群同志联系老干部支部,切实加强对下属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力度。三是配合县保安公司做好饮服公司改制工作,截至目前,饮服公司已完成资产清算、变更法定代表人。饮服公司支部关系已划转至盛岳保安集团公司支部。

6.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9)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题。

一是2022年7月至12月,机关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全年领导干部轮训56学时,其他党员轮训32学时。2022年9月29日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了“中国好人”事迹的学习和集中研讨。二是机关支部书记分别于2022年12月13日、2023年1月14日与全体党员以一对一的方式开展谈话。

(10)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2年7月至12月,召开总支委会7次,总支党员大会2次,机关支部委员会7次,机关支部党员大会2次。局长陆世红、副局长方群分别于2022年12月13日、7月8日在党总支党员大会上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为题上党课。二是建立党建联席制度,指定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群联系老干部支部,负责日常党建业务指导。2022年7月至12月,老干部支部召开支委会5次,方群同志主持召开党员大会2次。

7.党员教育管理深度不够

(11)针对党员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各支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二是研究制定机关支部党员活动日计划和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并严格落实。2022年7月至12月,机关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召开总支委会7次,总支党员大会2次,机关支部委员会7次,机关支部党员大会4次。创立党建品牌“礼商往来 服务在线”,认真实施“党建引领文明菜市 服务群众更暖心”书记项目,积极参与“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十佳机关党建书记项目”等活动。

三、抓好整改契机,构建长效机制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商务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二)强化整改措施,务求整改实效。切实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持久整改的问题,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局党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形成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行动、以整改促提升,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力争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172722;邮政信箱:岳西县天堂镇天馨大道新城大厦16楼;电子邮箱:yxxswj2022@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