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石关乡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二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9 11:58:56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5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二交叉巡察组对石关乡党委及石关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30日县委第二交叉巡察组向石关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面向社会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石关乡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巡察整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是明确责任落实。乡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将巡察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定期督办、定期汇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强力有序推进。

二、明确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党委核心作用不凸显

(1)针对“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严谨”问题。一是通过党委会议研究,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发文号为石发〔2022〕35号;二是规范了党委会议讨论决策过程,会前由党政办进行议题收集,同时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三是进一步规范了《石关乡党委议事规则》,落实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的要求。

(2)针对“食品安全工作有短板”问题。一是已调整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规范“四员”队伍建设;二是落实专人负责,并对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三是举一反三,开展了食品安全工作“回头看”。

2.保护绿水青山有不足

(1)针对“落实县委专项行动有短板”问题。一是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了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培训;二是乡党委对龙潭村、马畈村工作开展不力情形作出了通报批评;三是已组织林业中队姚河中队、乡综合执法队、农综中心对象形村违法违纪行为集中处理,组织群众对新开挖香场进行整改;四是乡组织执法、农综中心到村常态化开展督查。

(2)针对“生态保护有隐患”问题。一是各村已通过乡村振兴夜校广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觉爱山管山护山;二是龙潭村胡某户违法案件和马畈村朱某户违法案件已依法依规处理,并督促了两村抓好植被恢复;三是已发布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有奖举报公告,加大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3.乡村治理有待持续发力

(1)针对“人居环境治理宽松软”问题。一是已全面完成了马畈石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在涓水至马畈村环线上,同玉和田公司协调,增加了3名环卫清扫人员,强化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护;二是乡执法队常态化开展了巡查,对街道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了劝阻;三是已组织护林员、志愿者、乡村干部开展了秸秆禁烧宣传。

(2)针对“综合行政执法不到位”问题。一是浩文、色树两个电站淤泥已经清理,色树电站已办理采砂许可证;二是马畈砖场制砖机械已全部处理完毕,机械厂房和电力设备已拆除,砖场沙土堆已恢复耕地3亩;三是已常态化开展巡查管护。

4.民生保障有短板

(1)针对“集镇供水不安全”问题。一是加强水厂日常管护力度,保障正常供水;二是提升水质。已开展河道整治,提升上游人居环境,确保水质安全。

(2)针对“低保认定不精准”问题。一是对张家村王英海户、王翠户,石关村储改南户、许月红户、刘琼户5户再次进行家庭经济收入核查,对家庭经济状况好转和劳动力及劳动条件恢复的户退出低保救助或降档救助,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对家庭出现变故的户进行升档救助或整户识别,并收集好档案资料; 二是举一反三,对全乡所有的在册低保户开展信息比对,发现存在预警信息57户,逐户进行走访调查,及时将不符合政策的对象调出;三是每月召开民政例会,对低收入人群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掌握情况,指导符合救助的对象申请救助或变更救助类别。

5.产业发展长期收益有风险

一是已与草莓园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协商,已承诺草莓园的现金流首先保证扶贫资金的股息分红;二是制定了冻库寻租方案;三是村集体冻库已经完成出租;四是加强监管,对经营主体进行了走访监督;五是组织了志愿者对基地进行了集中清理;六是制定了中药材基地管理常态化管理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工程招标不规范

(1)针对“违规拆分工程,规避公开招标”问题。一是制定了石关乡公共资源交易进场制度和交易方式相关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招投标管理办法和石关乡公共资源交易进场范围和交易方式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规范工程招投标行为。

(2)针对“违规以会议方式发包工程”问题。一是制定了石关乡《关于严明纪律禁止乡、村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的通知》;二是制定了石关乡公共资源交易进场范围招标标准和交易方式实施办法;三是严格落实招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工程招投标行为。

7.工程资金管理不规范

(1)针对“无依据超合同价结算工程款”问题。一是开展了招投标领域法律法规培训,对该项目超出工程量部分进行核实,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办、财政所、各分管领导责任;三是健全了工程项目审核把关制度,规范了招投标流程和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2)针对“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问题。一是建立了分期付款方案,计划分两年支付完成工程尾欠款;二是根据资金实际情况实施工程项目。

8.挤占退宅还耕专项资金

一是组织开展了退宅还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学习;二是举一反三,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按照县退宅还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使用。

9.村级“零招待”制度落实不到位

一是已责令退还在办公费中列支徽商香烟的全部费用2000元;二是对时任村负责同志进行了问责;三是加强村级“零招待”制度监督。

10.违规发放津补贴

一是已于2022年7月开始暂停发放食堂承包人工资;二是已退还工资及有关福利费用45200元;三是严格福利发放范围,保障财政资金运行规范、高效。

11.日常管理有漏洞

(1)针对“政府食堂就餐支出数额巨大,超出食堂接待能力”问题。一是出台《石关乡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报销票据;二是对业务经办人员进行培训,规范财务账目管理。

(2)针对“打字复印管理有漏洞”问题。一是与文印室签订文印社服务协议,明确文印室收费标准及有关要求;二是收缴文印室水电费1000元;三是制定了石关乡文印管理制度。

(3)针对“租车支出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了《岳西县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和《岳西县租赁社会车辆及私车公用费用补贴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二是举一反三,严格财务审批,设立政府机关报账员,从严把关报销事宜。

(4)针对“茶叶使用无明细”问题。一是完善办公用茶使用明细;二是健全机关财务及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单据管理;三是强化监管,组织财务检查,加强资金使用效率。

(5)针对“支付依据较混乱”问题。一是对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财经纪律,从严要求经费使用、严格把关经费报销管理工作,开展了日常监督。

12.工作作风不实时有发生

(1)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发言材料抄袭搜狐网相关文章”问题。一是两位班子同志已重新撰写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发言材料;二是举一反三,压实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对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回头看”。

(2)针对“发文不严谨”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收发文工作,对经办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了工作要求;二是对有文号且未进行发文登记的文件予以废止。

(3)针对“党建考核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分季度召开了3次基层组织工作调度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党建联系人等责任;二是出台了2022年度对村级目标考核方案,其中以条目式、清单化方式更加明确基层组织建设考核方向。

(4)针对“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未落实”问题。一是召开了基层组织工作调度推进会,下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二是按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求,确定党员联系户,每月开展相关活动。

13.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1)针对“石关乡政府2020年购置防火器材、安装谈话室审讯系统、空调设备,东冲村2019年购买安装LED显示屏,均未计入固定资产”问题。一是对2020年防火器材、谈话室审讯系统、空调设备及东冲村2019年购买的安装LED显示屏补计入了固定资产系统;二是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2)针对“国有资产多年闲置及门面房出售收益未上缴国库。”问题。一是开展门面房基本情况盘点,制定门面房处置办法,并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审定;二是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国有资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一是2022年下半年乡党委会听取了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二是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

(2)针对“日常管理松散”问题。一是健全了机关考勤制度;二是开展了考勤监督,强调了干部职工考勤纪律。

15.纪委监督乏力

一是落实乡纪委主动监督责任,对同级组织成员重大事项及时提醒、及时监督;二是开展了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干部严守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三是依规对违规多享受水库移民补助的村干部进行了书面批评教育。

16.党支部建设存在短板

(1)针对“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一是按标准完成了党政支部换届工作;制定了《石关乡党支部换届选举操作规程》,并进行解读,指导各支部换届工作。

(2)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问题。一是召开了基层组织工作调度推进会,下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二是经乡党委研究,按照相关程序,已将原乡直支部划分为乡直支部和卫生支部。

(3)针对“党建工作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健全档案管理设施,将党建档案在专门档案室保管,明确专人管理;二是召开了基层组织工作调度推进会,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提高从严管理档案意识。

17.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

(1)针对“组织生活走过场”问题。一是制定了《石关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组织)生活会规范细则》;二是召开了基层组织工作调度推进会,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强化党建联系人作用发挥。

(2)针对“三会一课”开展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了基层组织工作调度推进会,下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二是乡组织办每月提醒各支部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党政支部、乡直支部等及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

(3)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单一”问题。一是强化工作指导,督促石关村党支部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总体方案;二是强化过程管控,通过基层组织工作调度推进会,调度各党建联系人责任,压实支部书记责任;三是在全乡范围内通报了乡党政支部等6个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18.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规范

(1)针对“党费收缴不合规”问题。一是制定了《石关乡党费收缴工作规程》;二是召开了培训会,对各支部党费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2)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与县委组织部对接,明确各项程序,象形村、龙潭村均已完成相关党员程序整改,结果已报乡党委;二是与有关村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对有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进行追责问责;三是已下发《党员发展全程纪实表》,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员发展各项程序要求。

19.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一是已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巡察整改责任,更新了巡察整改台账。

三、坚持久久为攻,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强化统筹推进、跟踪问效,及时检验阶段性整改成效;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系统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全面整改。

(二)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整改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追本溯源,找出体制机制方面的病根,进一步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促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持续优化石关政治生态。

(三)把握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市委、县委保持步调一致,在重大问题上绝不打折扣、搞变通。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最直接的检验、最现实的考量,紧紧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深挖细查、举一反三,以巡察整改推动石关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200254;

邮政地址:岳西县石关乡石关街98号;

电子邮箱:sg2200254@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