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田头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9 11:51:15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5日至4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田头乡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田头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

一)提高站位,强化整改工作的政治担当。

2022年6月30日向我乡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后,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有关论述,认真领会反馈意见相关文件精神,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乡党委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和协调督办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二)压实责任,细化整改工作的任务措施。

围绕巡察反馈的3类18项33个具体问题,7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方案,逐条梳理、全面自查,分别研究问题症结,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务求实效。

(三)从严从实,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实施牵头领导包保整改责任制,班子成员带头履行职责,带头抓整改落实,以上率下带动各二级机构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督促各责任二级机构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类18项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2个,还有1个问题整改工作基本完成,正在持续推进。

(四)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整改工作成效。

坚持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倒查工作不足,制定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截至目前,共修订、制定11项制度机制,配套做好政策制度解读工作,确保制度出台一个、落实一个,从源头上、制度上封堵工作漏洞,确保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全面。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入。

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是社会主义思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了《田头乡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6月30日和7月1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是社会主义思学习纲要》;三是7月1日和7月18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2)专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研究不深。

一是结合田头乡村实际,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二是7月份组织各支部党建指导员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宣讲。

2.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统筹谋划不深。

一是每次党委会都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上级重要工作部署进行了讨论研究;二是形成了机制,党委中心组于2022年6月2日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022年8月22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相关重要论述,2022年11月23日对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12月26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2)重点工作部署不到位。

一是重点工作专题布置,例如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信访维稳、小微权力平台建设等工作都做到了责任到人、闭环管理;二是2023年1月14日再次开展“一改两为五做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三是主动融入县纪检监察第六协作区,对重点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立即整改。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够紧密。

一是7月上旬对方边村和土库村党支部未研究部署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开展“回头看”,由乡村振兴工作站组织各村乡村振兴专干于6月20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互查工作,现互查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自2022年4月起,全乡37个辅助公益性岗位工资均按月发放;三是截至9月底我乡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共5批次17个项目,总资金595.77万元,已全部开工,项目开工率100%,已拨付资金595.77万元,资金支付率100%。

4. 干部队伍建设不够优化。

一是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加大了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使其思想上进一步得到稳定;二是向县委组织部多次汇报,目前已配备乡党委委员两名,副乡长一名,党政领导班子齐全,新聘用“农技特岗”1名;三是出台了《田头乡干部交流调离工作交接办法》,并按照规定严格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发文不严谨。

一是进一步明确乡党政办派专人负责收发文;二是细化乡直各单位用乡党委、政府名义发文的签发要求,并严格执行;三是定期整理管理文件。

6.为民服务工作不务实。

一是更新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座位牌、为民服务监督台等内容;二是制定田头乡为民服务中心岗位一览表,乡为民服务中心已实体化运作。三是方边希望小学门前警示标牌、警示线、警示灯已到位,交通安全有保障。

7.民生实事落实不细不严。

一是认真学习低保调整方面政策,8个村均完成了低保调整,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养老服务中心装修已列入县民政局工程计划;三是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制度,规范值班记录;四是因低保调整不规范被诫勉3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3人。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一是8月16日对报账人员进行了培训,理清了工作思路;二是财务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审核条据时更加严谨细致;三是分别对田头乡2019年9月田头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第四次会议费2610元、2020年1月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费1072元、2021年1月上级来岳调研餐费等公务接待费共计3927元进行了记账会计科目调整。四是乡党政办修订完善了《田头乡内部管理制度汇编》,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较2021年度下降1万元。

9.执行财务规定不严。

(1)财务机制运行不合规。

一是建立健全了工会财务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设立了专职工会会计;三是根据文件精神对2018年至今工会会员会费进行清收补缴,累计清收73人,清收30061元,自2022年5月起,已按照文件精神每月扣缴工会会员会费。

(2)专项基金扣缴不精准。

一是财务经办人员对各单位养老保险金、职业年金、医保款、住房公积金等往来款进行清理,并提供每月扣缴职工专项基金的证明,并按相关制度要求在年底进行财务处理,做到账账相符;二是提高财务人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规范处理财务。

(3)资金管理存在风险。

一是已提供转账至报账员余素梅、储徐乐的情况说明及材料;二是提高财务审核人员思想认识,加强对报账条据的审核,规范报账;三是提高财务经办人员业务水平,规范做账;四是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养老院账务进行审计,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五是对民政办、养老院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4)资金支付不合规。

一是已收回多转至腾冀公司税款3204.5元;二是已完善土库村道路工程、美丽乡村建设防护工程、异坤排水工程的报账材料;三是已在原始凭证上对万兴公司八小水利工程报账资料做了说明;四是对财政所所长立案审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5)支出票据不规范。

一是云轫公司已对报销封面填写不规范做了情况说明;二是已补开小海保洁费1.2万元和王业继应急广播安装劳务费3千元的发票;三是已据实补齐岳西县华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销货清单;四是已收回涂改日期的汽油票报销费用1729.98元。

(6)报销手续不齐全。

一是已完善报账资料;二是财务审核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审核材料更加严谨细致。三是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7)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

一是提请乡召开会议处理呆账,现来往账已清理完成;二是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清理,未发现少扣情况;三是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规范处理财务。

10.招投标规定执行不严。

一是组织学习《安庆市招投标管理办法》;二是2023年1月14日下午时任田头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姚峰就2019年和2020年水利项目均为党委会指定施工单位,且施工单位无施工总承包资质问题作了情况说明并作出检讨。时任田头乡政法委员储昭政已于2022年12月14日对交通项目招投标问题写了情况说明并作了检讨;三是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各项招投标规定。

(三)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乡纪委7月18日向乡党委专题汇报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乡党委6月6日、7月18日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步做好专题会议记录。

12.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1)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深入。

一是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在各支部公开通报三起党员醉驾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三是通报相关案件,促进村级财务审计整改工作。

(2)执纪审查工作不严谨。

一是柳林保案件已于2021年12月份办结,蒋文、吴贤敏案件已于2022年4月份办结,目前乡纪委没有超期案件;二是乡纪委把业务学习做到制度化;三是选派一名纪检委员到第六协作区驻点,乡纪委书记参与协作区集中办案。

13.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1)党组织设置不规范。

一是乡党委书记向县委组织部汇报班子情况,9月已调整分工;二是2022年5月11日,乡直一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补选1名支委,并明确该支委为纪检委员,负责纪检工作;2022年9月30日,乡直二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支委三名,并进行分工,明确了一名纪检委员。

(2)指导村级党建工作不实。

一是方边村党建指导员已规范制定每月党建工作清单;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党建业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方边村党建指导员及时到村指导开展重要中心工作。

(3)“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尚未形成。

一是将信访工作纳入2022年度村级党建工作考核;二是学习县委部署的“党建+信访”工作要求,已制定田头乡“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各村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已修改完善,将信访工作情况纳入其中;三是坚持每月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及时讨论研究信访问题;四是已落实信访接待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到岗到位;五是党政主要领导接访走访19次,其中带案下访8次。

14. 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二是提高业务能力,规范会议记录;三是严格规范执行民主推荐、民主评议、考察等程序,执法大队蒋新霞九级职员规范晋升八级职员。

15. 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

一是对督查指导发现的问题已交办并完成整改。二是已落实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三是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并要求合理谋划全年党建工作。四是对第二支部书记陈全进行了提醒谈话。

(2)民主、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一是完善了《田头乡民主生活制度》;二是今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都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执行;三是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16.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

(1)学习深度不够。

一是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得到提高,理论学习进一步得到丰富;二是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每季度开展了一次交流研讨。

(2)党员活动不经常。

一是已安排各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每月固定一天为党员活动日,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2019-2022年,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活动记录等资料均整理装订。三是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3)党费收缴不规范。

一是乡组织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自2013年1月起将按月收取党费;二是乡直一支部殷召根、万岳送已补缴2019年党费合计438元,预备党员汪子豪2021年交纳党费37.5元已开具收据。

(4)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

一是每月召开党建培训会议,学习党员发展业务;二是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整理完善党员档案。

17. 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一是指导闵山村巡察整改材料按照一问题一资料对应归档;二是对柳畈村“冒领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补贴”及“套取项目资金”问题的责任人柳畈村原支部书记柳吉林全乡通报批评。

18.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不够。

一是2022年8月16日,邀请县财政局储诚新股长对全体乡村干部进行了财务培训;二是由乡纪委牵头,对2019年以来差旅费报销进行梳理,追缴五人不规范报销资金4479元。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持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长期坚持。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时堵塞体制机制漏洞,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巡察整改为抓手不断推动全乡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田头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490002;邮政地址:安庆市岳西县田头乡田头街63号;电子邮箱:tt2490002@163.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