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中关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9 11:46:47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上级部署,2022年4月15日至5月8日,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对中关镇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30日,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向中关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细化整改任务。

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中关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了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向中关镇反馈的巡察意见,对所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逐类、逐项、逐个商讨,通过问题找原因、通过原因找措施、通过措施见成效,各责任部门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高效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中关镇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查伟民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璧、镇人大主席殷书国、镇党委副书记王先俊任常务副组长,镇纪委书记王卫东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及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公室,王卫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3名同志为专职工作人员。

(三)强化督查调度。

镇党委要求各责任部门在整改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并做好佐证资料的归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进展缓慢的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要求分管领导紧盯进度,扛起责任,督导责任部门加快整改进度。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召开会商会,集思广益,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在县纪委回头看指出存在的问题后,镇党委再次组织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召开会商会,对台账进行再梳理,将问题细化到部门、到人,严明纪律,务必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抓严抓问题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

一是收回并粉碎了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矫正后重新发放到各党(总)支部,制定了《中关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推动各党(总)支部贯彻执行。二是对镇直一、二、三支部进行拆并,重新组建镇直单位党支部,纳入基层党组织季度考核范围;召开镇直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并交流研讨。三是班子及成员已对照检视问题重新制定了整改措施,并立行立改。四是陈经伦委员结合分管工作递交了《关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调研报告》。五是镇党委对陈经伦委员进行约谈,镇纪委对原镇直第一、三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过场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二是在县级部门指导下,结合中关实际,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计划。三是严格执行《中关镇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2022年10月15日,共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开展专题研讨2次。四是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宋杏芳列席指导中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宣讲团成员朱文海到中关镇开展宣讲并指导工作,宣讲成员列席指导中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3.谋划、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

一是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点长调研,指导各村积极谋划2023年度发展计划,形成了2023年度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拟成立强村富民公司,整合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截止到目前已召开了4次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会,推动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包村点长指导秋千、沙村两村召开专题会议,指导请寨村加强冬桃园管理,与岳西县裕宝生态农业公司签订报销合同,年产量达12万斤,增加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近20万元,现已入账14万元,年底将入账3万余元,剩余部分以冬桃酒兑付,沙村村积极申报2023年度樱桃园巩固提升项目,并创新建成安徽文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探索第二产业发展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提高经济效益;出台《中关镇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励工作暂行办法》,设立奖金激励各村主动发展。

4.化解信访工作能力欠缺

一是党政主要领导人每周接访、下访,将很多矛盾扼杀在摇篮中,化解储敬爱积案,目前中关镇无进京赴省上访行为。二是信访部门联合各村、其他部门共同化解信访问题,在群众家、在田间地头化解信访矛盾,协助解决癌症患者储诚友、生三胎储灵美的诉求,提供经济援助。三是加强了信访部门重视程度,增添了专职信访工作人员,目前设专职人员一名,兼职人员一名。四是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问题基层解决。重点信访人认识到自身错误,2022年未到京赴省上访。

5.安全隐患较多

一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二是沙村村庙湾组路段、北山村毛岭组两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警示标志、安全防护栏等工程措施已列入岳西县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招标内容,9月底全面完工。三是举一反三,对其他各个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对安全隐患较大的路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按轻重缓急及时修复、消除隐患。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救助资金使用随意

(1)针对临时救助资金审核不严问题

一是形成了例会机制,提升了村干业务水平和规矩意识,加强了村干对群众申请救助的指导和帮助,使申请资料更加规范严谨。二是加强了对各类救助申请流程的监督和把关,确保所有临时救助资金申请符合流程要求;不规范的申请资料(叶舒宽、崔凤双、储焰北、储崔送、储甲生等户的“申请救助原因”“家庭经济状况”“突发事件状况”“申请人”及“调查人”等处)全部得到了整改完善。三是镇民政办制作了临时救助政策精简版流程说明,发放至各村作为申报参考,进一步规范了临时救助资金申请流程。

(2)针对发放范围不精准问题

一是通过会议学习,进一步强化了财务制度学习和培训,镇村对规范使用资金和专款专用等财务制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二是追回了发放给北山村韩汪华、韩佳乐和沙村村刘海等三人的9000元临时救助资金,已全额退回到民政账户,确保了临时救助资金安全和使用规范。三是进一步明晰了临时救助资金申请流程和填报规范,对不符合逻辑和要求的临时救助资金申请表格进行了整改,由实际申请人中关村储节来根据救助事由(其兄弟储松林一人生活,2021年6月份因病去世)进行规范填报。

7.低保、五保认定不合规,调整不及时

一是对社会救助对象复查复核工作要求更加明确,强化了镇村干部思想认识。二是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了专项整治会议,加大了对社会救助动态调整政策的宣传学习,规范了复查复核工作制度。三是由各村点长牵头组织开展了全镇范围内的社会救助对象专项复查复核工作。根据现阶段家庭情况,对秋千村刘圣由、刘艳飞户已退出低保,对秋千村刘喜六户已退出五保。由镇纪委加强全程监督,全镇范围内8月份调出低保14人、五保7人,共计13户21人。四是在复查复核工作中,采取先授权核对、再调查,视情况召开村级民主评议会的工作流程,镇再严格审核审批,确保了流程规范。

8.纪律处分不严肃

(1)针对纪律处分不及时问题

一是通过这次巡视巡察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并结合整改加强对党员管理和党章党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纪律意识。二是通过信息预警,进一步加强了巡察整改工作闭环和案件按时结办制度。三是按照程序及县纪委意见,于2022年9月5日对沙村村党员刘同报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并在沙村村第三季度党员大会上宣布;北山村党支部在2022年度第三季度党员大会上宣布对韩刘海的处分决定。四是刘同报、韩刘海案件跟进处分已到位,并完善佐证资料的归档。五是组织了镇纪委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负责纪检工作的村干部参加了纪委业务培训。

(2)针对纪律处分执行不彻底问题

一是制定并实施了《中关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镇村干部对党纪党规的重视。二是完善了案件办结制度,共享在影响期内的处分情况至组织、财政等部门。三是取消胡长军2020年度镇“先进个人”、储德进2020年度镇“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收回奖励资金400元。四是实行评先评优、提拔晋升资格联审制,提拔表彰前,将相关对象信息报公安、法庭、纪委、综治办等部门进行资格联审。五是明确组织、公安、法庭、纪委、综治办等部门资格联审、日常管理职责。

9.形式主义问题较为严重

(1)针对发文较多且“一号多文”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了方案文件,提高了思想意识。要求会议布置过的、工作群推送过的均不重复发文,单项阶段性工作不发文,人事变动和领导小组变动的不发文,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保证发文质量。二是由党政办负责文号管理,严格执行发文程序,杜绝了“一文多号”。三是主动完成自查倒查。截止10月17日,全镇共印发各类文件197件(包含报告、请示、通知),其中党委94件、政府65件、两办38件同比下降24.45%,未出现“一号多文”,未出现重复文件。四是对照中关镇基层负担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清单完成了整改,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五是发文工作人员专业且稳定,发文登记归档工作规范化,有效避免出现“一文多号”现象。

(2)针对抄袭现象较严重的问题

一是殷书国同志重新撰写了2020.2021.2022年度工作总结。二是请寨村和中关村重新报送了“‘一改两为’我做什么调研报告”;同时要求镇直各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强化日常工作监督。三是镇党委对殷书国同志进行约谈;镇纪委对中关村、请寨村党支部业务负责同志批评教育。

(3)针对同类事项重复研究问题

一是通过文件学习,工作人员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认识得到增强。二是形成了规范的制度,保障了“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的规范。三是“三重一大”事项议题收集、记录工作规范化。四是安排党政办负责人监督把关,有效避免了重复研究相同事项。五是安排专人处理每一个环节,避免多人交叉参与议题收集与审核等过程,有效避免事项重复研究。

10.存在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一是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严格保护耕地红线,使坚决抵制违法用地行为的认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出台《中关镇建设用地、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中关镇“两违”防控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及村委会对“两违”管理的各项职责。三是摸排出未拆除老房共有10户,已拆除2户,剩余8户,我镇将进一步做工作,对未发挥生产功能的老房先行拆除,对正在发挥生产功能的老房,根据各户老房生产功能退化情况,逐步进行拆除。四是由镇纪委牵头,定期对全镇各村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开展排查,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整改。五是岳武高速中关镇沙村村预留出口建设已得到省交通厅批复,近期将开工建设,岳武高速三标段租用沙村村境内的基本农田属于该出口建设范围内,为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金,暂不予恢复。六是责成沙村村党支部向镇党委递交书面检讨,并对原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11.违反招标采购规定,随意变更工程承包方

一是镇党委组织各村点长进一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标投标法》,并指导各村严格执行。二是出台《中关镇招待及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到位。三是成立了工作专班,对2018年退宅还耕工程招投标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情况属实,镇纪委对4个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四是镇纪委牵头,对全镇工程项目开展定期核查,确保程序到位,合法合规。五是镇纪委对4个村时任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镇召开财务管理制度专题会议,带领镇、村报账员学习报账、固定资产管理等财务业务知识及规章管理办法,形成规范、清正、廉洁之风。二是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到依制度办理业务。三是设立专人监督管理岗,做到规范管理。四是严格落实整改意见,沙村村委会现已将缺失的相关资料补齐;将空调一台2800元、谈话专用半球摄像机2250元、高清谈话主机11000元、温湿度显示屏1200元整改计入固定资产科目中。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3.党内政治生活未严格落实

一是召开合并镇直支部专题会议,成立新的委员会,带领镇直支部成员学习党内生活规范。二是建立完善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党性分析三项长效机制,切实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三是重新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要求党员之间进行相互批评、自我批评,并做好会议记录。

14.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

一是对镇直一、二、三支部进行了拆并,重新组建了镇直单位党支部,配齐配强了新党支部班子;指派镇组织委员为党建指导员,对新党支部班子开展业务专题培训。二是明确一名年轻党员跟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并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季度考核,确保镇直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开展。

15.党员发展不规范

(1)针对未实行票决制问题

已召开规范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会,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党建业务能力得到提升;组织办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业务培训会,不断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2)针对存在异地违规入党问题

镇党委对镇党委组织委员方丽玲进行了约谈,镇纪委对时任沙村村党组织书记刘和焰、储云霞进行批评教育,取消了刘文涛预备党员资格。

(3)针对发展党员会议记录逻辑混乱问题

制定党员发展规范会议模板,印发给各支部参照使用;指派镇组织委员为党建指导员,对新党支部班子开展业务培训,明确一名年轻党员跟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并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季度考核,党员发展业务进一步规范,发展的党员质量进一步提升。

16.支部换届工作不严谨

一是对镇直一、二、三支部进行了拆并,重新组建了镇直单位党支部,配齐配强了新党支部班子。二是开展了新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业务培训。三是镇党委分别对时任机关支部书记叶岳娥、镇直三支部书记蒋东贵进行谈话,叶岳娥、蒋东贵分别向中关镇党委做了书面检讨。

17.对上一轮巡察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1)针对有应付整改现象的问题

一是举办“红色中关大讲堂”,邀请县有关部门专业人员为镇村干部授课,截止到目前共举办18期,提升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认真进行整改。二是镇财政所所长授课,已完善资金支出手续,补齐签字和项目清单。三是组织村“两委”学习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镇党政办制定相关制度,严格落实资金支出程序。五是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批流程。

(2)部分问题未整改

一是通过在党委扩大会上学习纪委文件,加强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了自查自纠,确保问题全部整改。三是已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督促各相关部门补齐了全部整改资料。四是承接本村工程的村干刘磊已不再担任村里任何职务。五是通过加强学习,增强了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的廉政风险意识。六是对沙村村支委储云霞诫勉,对沙村村原支部书记刘和焰诫勉,对镇财政所所长蒋东贵诫勉,对镇财政所原副所长王金苗立案调查。

(3)针对未能举一反三的问题

一是通过反思,组织全面核查、整改,提升了风险意识。二是通过反馈的问题,加强了对类似问题的监管。三是已由沙村村委会收集相关佐证资料,农综中心协助进行山场调查、完善材料,报县林权交易中心申请初始登记并发证到沙村村委会,由村委会再按程序流转到刘同友经营。四是完善了村级资产的监督制度。五是举一反三,聘请白杨办公第三方对村集体“三资”进行核查,建立“三资”管理台账,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建立长效机制,夯实整改成效

(一)纵深推进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成效贯穿工作全过程。

紧盯整改全过程,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对于发现的问题积极反思,结合此次巡察整改,进一步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不仅要出成效,更要为后期的各项工作夯实基础。

(二)完善规章制度,把整改成果制度化。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细化梳理,对于共性问题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住漏洞,达到治本的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460168;邮政地址:岳西县中关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1031546933@qq.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