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9 11:41:57   来源: 原创    点击:

2021年9月22日至10月22日,县委“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专项巡察组到我村开展了专项巡察。于2022年3月17日向我村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1、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方面存在不足。

(1)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到位。

一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在2022年3月25日集中学习理事会制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成员在2022年3月27日集中学习监事制度;村党总支在2022年5月16日集中学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在2022年8月1日学习成员代表大会制度。二是2022年度已经分别规范记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会议记录。

(2)村集体经济收入管理不规范。

一是已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管理不规范上报镇党委、政府,根据镇出台的村公司管理指导意见坚决执行。二是安徽金惟信华会计事务所对新世界公司完成2016年至2021年审计。三是理清新世界公司债权关系,将新世界公司资产移交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封存账务,按程序注销新世界公司。

(3)资产收益类该分配未分配。

经2022年6月6日,村两委会议通过,对资产收益未分配类资金3.33万元发放至脱贫户。

2、村“两委”班子在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1)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强。

一是在2022年4月10日村两委会议上已经重新完成村两委分工调整。二是黄尾村包村干部现为镇党委副书记郭松、胡伟鹏、胡志东、陈祥权等。三是已经健全黄尾村人民调解制度,成立黄尾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设调解主任为郑安,委员为郑宗兰、汪毅勋。

3、村“两委”班子民主氛围不浓。

一是村党总支于2022年5月16日集中学习村委会民主决策制度,增强村两委民主意识。2022年7月16日村党总支委会议集中介绍村部和旅游接待中心项目相关情况。二是2022年重大项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执行(见会议记录)。

4、巡察整改不到位。

一是村党总支部支委会议于2022年5月15日学习《岳西县2022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已经对村集体公司不规范和运营有风险问题未整改到位并形成报告上报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要求,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注销原村委会参股公司。

5、村级负债偏重。

一是完成2022年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申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二是2022年8月22日村两委会议研究讨论决定高铁开工后将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出租给高铁建设公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已经将村级债务偏重问题上报镇党委、政府指导解决。同时村委会压缩开支,积极争取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逐步化解村公司债务。

二、村集体资产情况

6、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

(1)清产核资年度清查账与事实不符。

村两委于2022年6月1日成立三资核实小组,经财政所核实,村财实际漏记5.5万元,补记后村财与清产核资台账均为332.5万元。

(2)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未设置固定资产台账。

2021年2月43#凭单监控设备1.6189万元,已完成固定资产补记。

(3)资金核算不规范。

已经根据村四议两公开程序核销村委会经营性资产(支委会议2022年10月13日、村两委会议2022年10月14日、党员大会2022年10月16日、村民代表大会2022年10月17日)。

7、村集体“三资”运营水平不高,存在一定风险。

(1)村公司工程施工存在安全风险。

一是建立村公司安全生产制度并学习。二是按照要求给相对固定的劳务人员王子伟、蔡立启、蔡立胜、胡时友等4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2)村集体贷款100万元入股道元公司存在较大风险。

已经召开道元古村债权人清算会议,道元古村法人王春生已出具情况说明:道元公司未支付完收益,目前已经挂账,已经进入道元公司破产清算债权,由于道元公司破产后由皖岳集团收购重整,其他利息和入股资金已由县农投公司申报债权,所以这些债权具体由法院统一支付。

(3)村经营性固定资产存在闲置。

根据高铁线路图,该地段属于拆迁范围。

8、村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

(1)财务核算不规范。

一是已经对村公司财务不规范问题形成报告并上报镇党委政府,并拿出分配方案,根据镇党委、政府指导意见坚决执行。二是安徽金惟信华会计事务所已经完成新世界公司2016年至2022年财务审计。

(2)白条入账。 

一是镇党委、政府已经给予会计批评教育。二是桃苗款1.8200万元、桃园技术指导费用支出0.5万元,已经补齐桃苗款1.8200万元、桃园技术指导费用支出0.5万元发票及合同。三是在2022年4月10日前对公司管理人员集中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

(3)存在报销条据没有审批人签字的现象。

一是镇党委、政府已经给予会计胡忠明批评教育。二是已经补齐漏签审批。三是规范村公司财务制度。

(4)村公司、村、合作社往来未定期对账。

一是理清村公司、村财、合作社来往账目明细,按财务制度规范入账。二是已经将问题形成报告上报镇党委政府,根据镇党委、政府指导意见严格执行。

(5)村公司未建立任何制度。

一是已经建立公司财务制度,规范公司会议记录。二是2022年5月11日村党总支委会研究讨论决定村务监督组全程参与,新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审核。三是已经将问题形成报告上报镇党委政府,根据镇党委、政府指导意见严格执行。

三、村级财务情况

9、账务处理不规范。

(1)“其他收入”来源不明。

经核实2019年1月02#凭单收1.779882万元为黄尾村2017年度安全饮水项目结余资金,已提供相关情况说明。

(2)资产核算不规范。

已经完成补记村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

(3)无依据核销“应收款”。

已经根据村四议两公开程序核销漏记4.950476万元(支委会议2022年10月13日、村两委会议2022年10月14日、党员大会2022年10月16日、村民代表大会2022年10月17日)。

10、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1)支付票据不规范。

一是相关人员已经对前期情况进行情况说明。二是已经退回0.77万元至村级财务账户。

(2)资金发放依据不足。

已经补齐了住建局危房改造文件以及镇资金分配表作为发放依据。

(3)支付依据不齐全。

一是复印库区移民整套报账资料;2020年2月045#凭单付家具购置费3.4060万元、047#凭单付音响设备购置费10万元、056#凭单付购空调等电器款4.6439万元,根据四议两公开程序通过支付(支委会议2022年10月13日、村两委会议2022年10月14日、党员大会2022年10月16日、村民代表大会2022年10月17日)。二是对村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

(4)白条支付。 

一是已经对村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二是村党总支在2022年5月16日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

(5)发票未经审批列支。

一是村党总支在2022年5月16日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对村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今后提醒领导签字并按巡察整改要求规范签字。

11、财务制度执行不力。

(1)私车公用,费用报销发票不合规。

一是对于私车公用费用报销发票不合规问题,于2022年5月15日学习《岳西县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及《岳西县租赁社会车辆及私车公用费用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二是根据镇党委、政府出台的私车公用报销制度严格执行。

(2)资金运行存在风险。

前期财政所已经对报账员代发账务支出进行二次监督,均有银行转账凭证。镇党委、政府对财政所进行约谈,规范财政所代发程序。

1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违反村级“零招待”制度。

村两委已经在2022年5月11日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建章立制用餐制度,并严格执行;已经对村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2)虚报办公用品,套取资金。

一是村党总支部已经在2022年5月16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二是镇党委、政府已经对村负责人汪正发进行诫勉谈话,已经对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

(3)公款吃喝现象严重。

一是村两委在2022年5月11日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2022年5月16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镇党委、政府已经对村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对照镇出台的农村用餐标准严格执行。

13、工程及劳务管理混乱。

(1)工程项目报账不规范。

一是村两委在2022年5月16日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岳西县公共资源交易进场范围招标标准和交易方式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规范项目程序。对前期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已经对村负责人汪正发进行诫勉谈话,对村报账员徐慧玲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补齐2019年1月011#凭单支付储育安纱帽易扶点建房工程款74.3103万元项目审计;根据2022年四议两公开同意支付环境整治用工工资13.83157万元、村部室内装修费4.3462万元、村部装修材料费9.9686万元。

(2)协议、劳务合同造假。

已经对反馈问题进行情况说明,对报账员徐慧玲进行提醒谈话。

四、小微权力运行情况

14、监委会监督流于形式。

一是2022年5月15日村党总支对村监督委员会进行业务培训,清楚认识自身职能。二是镇党委、政府已经对村务监督组主任郑宗祥进行批评教育。

15、“四议两公开”存在不足。

(1)相关程序未履行到位。

2022年重大项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执行。

(2)重大事项集体讨论不充分。

2022年6月6日两委会研究讨论聘请大学生回归工程人员的决定;2022年6月17日两委会研究讨论长冲果园采摘工作的决定;2022年7月7日村两委会研究讨论农村低保评议调整工作;2022年8月8日村两委研究讨论申报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的决定。

16、公开信息不全不规范。

2022年6月28日村党总支委员会研究讨论由郑宗兰负责的村务政务重大事项公开。相关信息已经在小微权力一点通登记录入,公开公示。

五、持续巩固提升,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经过前期整改,我村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县委要求和群众期盼,整改工作仍须常抓不懈。下一步,黄尾村党总支部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整改提升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秉持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把巡察整改作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有力抓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任务要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突出结果导向,确保成效抓整改。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全面加强村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我村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黄尾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2220129;地址: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电子邮箱:958397615@qq.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