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共岳西县温泉镇龙井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9 11:35:42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0日至9月21日,县委“三资”提级监督专项巡察组对龙井村开展了专项巡察。2022年3月17日,县“三资”提级监督专项巡察组向温泉镇龙井村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的4方面35个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3月17日,龙井村党总支收到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于3月18日迅速召开了总支会议,成立了以总支书记刘松材同志为组长,村总支委员为成员的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压实整改责任。

村党总支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村两委成员按照党总支部署负责各自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刘松材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谋划方案、动员部署、解决问题。村总支及两委成员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建立整改责任体系,把任务分解到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严格督查调度。

巡察反馈的整改事项,凡涉及具体问题的,均要求3个月内整改结束。村总支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定期会议总结、对账销号等机制,高强度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进展缓慢的,整改不力的、推诿扯皮的,上报镇纪委问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推进整改

(一)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1.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方面存在不足

(1)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到位

一是召集村“两委”集中学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知识、熟悉相关规定,掌握相关要求。二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总支书记刘松材主持会议并通报龙井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龙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情况。三是通过村组群、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关制度、股份经济合作社有关信息等。

(2)推进村级“三变”改革有虚假行为

一是委托白杨财务公司注销岳西县黄毛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岳西县黄毛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注销成功。二是县审计局已经对龙井山居进行财务审计,审计表明,实际用于龙井山居建设的16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已纳入村级固定资产投资,每年获取龙井山居入股资金6%的收益分红9600元。

2.村两委班子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3)村里一些重要的工作依赖编外人员处理

一是通过2021年两委换届,选举一名本科大学生刘友明进入两委班子,负责村内党建、文书工作。二是制定了《村“两委”学习培训制度》,村“两委”综合素质、业务能力水平显著提高。三是组织新一届村两委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4)个别班子成员业务知识有短板

一是换届后,由拥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大学生村干吴梦唯负责村级财务报账工作。二是新的村级报账员吴梦唯加入了温泉镇报账微信群,镇专业会计经常在群中进行报账业务指导培训,保证村级财务规范,使村级报账员业务水平有很大提高。

(5)工作缺少相互配合

一是换届后,重新划分网格,调整村两委职责分工,明确主体责任。二是召开了龙井村“三资”提级监督巡察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一改两为”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增进了两委班子的团结,提高了班子的为民服务意识。

3.审计和巡察整改不到位

(6)审计整改不到位

一是遵照上级要求,由镇政府统一聘请第三方白杨财务代账,规范了村级三资账户的管理。二是反馈台账中提到的虚报冒领扶贫资金问题,资金去向已在换届前财务审计中查清,档案资料在镇档案室收存。

(7)巡察整改不到位

一是集体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使大家对村民委员会施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机制有了更深的认识。二是今年共计召开5次村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与会村民代表38人,第二次与会村民代表36人,第三次与会村民代表36人,第四次与会村民代表43人,第五次与会村民代表37人,均达到村民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

4.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规矩意识不强

(8)存在违反财务规定行为

一是温泉镇组织所有村干部在龙井山居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纪意识。二是2021年换届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步进行了换届,换届后,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总支委员吴小敏担任,日常工作在村,参加村两委会议,对村内民主决策、村级财务支出进行了有效监督。

(9)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

一是新一届两委班子参加了温泉镇三级干部大会,经过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的深入讲解剖析,对生活纪律、组织纪律、党性法纪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加强了对自身思想作风的要求和约束。二是龙井村两委集体参加了温泉镇全体镇村干部法律法规培训,开展党性党纪教育。村两委对党纪法纪、生活纪律、组织纪律、信念宗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反思。

(二)村级集体资产方面

5.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年度清查工作不严不实

(10)清产核资工作不细致

一是已查明扶贫互助资金去向,并追回损失9万元。二是严格按照清产核资的要求,对村级资产进行核查、登记,并按规范使用。三是对时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储金才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制定并实施符合我村实际的《龙井村集体资产管理、清查办法》。

(11)集体资产与账实不符

一是已按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要求,安排吴梦唯同志将集体资产移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入账。二是建立龙井村固定资产台账,及时如实将村集体资产移交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入账。三是制定并实施符合我村实际的《龙井村集体资产管理、清查办法》。

6.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不规范。

(12)未实现民主理财

一是召开村两委会,集体学习《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二是今年以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大额财务支出,均严格按照《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规定,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提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审议。三是制定并实施《龙井村村务议事决策制度》。

(13)账务处理不规范

一是已按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要求,安排吴梦唯同志将集体资产移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入账。二是已按照镇政府统一要求,聘请白杨财务进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代账。三是将以上处理不规范的两个记账科目委托白杨财务代理变更为其他专项收入。

(14)资金安全存在风险

一是换届后,已严格按照《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使用,不允许村报账员独立支付资金。二是现已按照镇政府统一要求,村级财务由白杨财务公司代账;

7.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存在虚报现象

(15)虚报合作社成员分红

一是已在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上,如实通报村集体经济实际收益情况,目前收益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上,未能实现股东收益分红。二是通过现行多种多媒体渠道,宣传股份经济合作社有关制度和现今经营状况,提高群众知晓度与参与率。

8.体“三资”运营水平不高,存在一定风险

(16)部分资产未发挥效益

一是茶棚组老村部已用于存放防火防汛器材。二是金榜组老村部闲置房屋用于村医疗室器材存放。三是经村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与岳西美林蓝莓公司协商并签订协议,将蓝莓基地管理、采摘劳务承接作为一种长期性合作项目。金榜组闲置小学校舍已用于蓝莓基地器械存放、采摘蓝莓临时存放、零售站点。

(17)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接蓝莓基地劳务存在一定风险

一是吸取往年教训,今年蓝莓上市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与蓝莓公司签订劳务承包协议,保障采摘工人合法权益,规避风险。二是已与蓝莓公司协商,补签2021年劳务合同。三是已追偿2021年部分劳务工资共计20万元。四是经过积极追讨,蓝莓公司同意2023年1月10日前支付乙方农民工工资人民币伍拾万元整,2023年1月15日前再支付蓝莓公司农民工工资叁拾伍万元整,余下款项于2023年6月底前付清。所有款项均由乙方汇入龙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

(三)村级财务方面

9.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18)存在大额现金支付

一是换届后,已严格按照《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使用,不允许村报账员独立支付资金。二是村两委集中参加了温泉镇全体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对村级财务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有了更多的了解。三是制定符合我村实际的《龙井村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四是时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已被免职,对经手大额现金支付的村干刘和珍进行了诫勉谈话。

(19)支出票据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制定并实施《龙井村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二是时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已被免职,镇纪委已经对违反财务制度经手支付的村干刘和珍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重新补开劳务发票和苗木发票,重新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四是召开两委会,集中学习《温泉镇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并实施《龙井村村级工程项目及物品采购管理制度》。

(20)白条支付

一是镇纪委对时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储金才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今年以来,村级大额财务支出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规范管理。三是换届后,村级大额财务支出均经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讨论,并经村监委会签字审核后执行。

(21)支付依据不足

一是补充征地协议、征地图纸。二是补充劳务发包合同、用工记录。三是制定并实施《龙井村村“两委”责任追究制度》。四是镇纪委已经对经手支付的村干刘和珍进行了诫勉谈话。

(22)违规支出

一是严格按照《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村级财务支出,严格履行工程发票审批、“三资”代理中心审核批示手续。二是制定并实施《龙井村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和《龙井村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23)虚列支出,套取资金

一是镇政府已经对时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汪功义进行了诫勉谈话,对经手人刘松材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针对2020年及2021年工作餐费开票事宜,时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已经被开除公职。为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新一届两委班子已经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培训教育,严明纪律,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三是镇纪委对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刘松材进行了提醒谈话,警醒现在的村“两委”班子,要严格遵守《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24)项目资金未专款专用

一是召开两委会,集中学习《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会议上大家了解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定和报账程序。二是今年以来,村级大额财务支出已严格遵循村监委会会议讨论,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审核制度。

(25)固定资产采购程序不合规

一是召开两委会,集中学习《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会议上大家了解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定和报账程序。二是今年以来,村级大额财务支出已严格遵循村监委会会议讨论,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审核制度。三是镇财政局反馈该款项是土方清运专项资金,摘要中误写成危改资金。该资金由镇拨付到村级账户,授意村级财务支付龙井山居土方清运费用及劳务工人工资。

(26)超合同支付资金

一是今年以来,村级大额财务支出已严格遵循村监委会会议讨论,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审核制度。二是召开两委会,集中学习《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会议上大家了解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定和报账程序。三是制定并实施《龙井村村级财务管理办法》。

10.工程项目管理混乱

(27)存在工程项目报账基本要素不全现象

一是召开两委会,集中学习《温泉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温泉镇小额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了解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工程款项拨付的有关规定,严明各项要求和纪律,认真落实整改,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二是今年以来,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的相关规定,对于需要进行招投标的工程采取由镇统一公开招标,统一验收。三是严格遵守和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

11.超出村级财务范围列报支出

(28)超出村级财务范围列报的支出

一是召开两委会,集中学习《温泉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会议上大家了解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定和报账程序。二是今年以来,村级大额财务支出已严格遵循村监委会会议讨论,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审核制度。三是县审计局已经对龙井山居进行财务审计,审计表明,实际用于龙井山居建设的16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已纳入村级固定资产投资,每年获取龙井山居入股资金6%的收益分红9600元。

(四)小微权力运行方面

12.村监委监督不深不细

(29)2020 年度村监委会议记录无记录人签名

一是换届后,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温泉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按规定进行村务监督,且如实记录监督委员会会议内容,杜绝无效监督、虚假监督、虚假记录等情况发生。二是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对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温泉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学习培训。

(30)监督没有针对性

一是2021年,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步进行了换届,换届后,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村内总支委员吴小敏同志担任,日常工作在村,参加村两委会议,涉及“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监委会成员都列席会议,对村内民主决策、村级财务支出进行了有效监督。二是自换届以来,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履行了村务监督、财务监督的职能,尤其是村级重大事项支出的“事中事后”监督职能,发挥到位。

13.“四议两公开”存在不足

(31)缺少相关材料和环节

一是村两委换届后,新的两委班子按照要求严格遵守和落实村民委员会议事规则,根据新的人员分工,由培训上岗的大学生刘友明负责两委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监委会会议记录由监委会成员如实记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实际情况,在无收益分红的情况下,不虚报分红,树立正确政绩观。二是制定并实施符合我村实际的《龙井村集体资产收益管理办法》。

(32)针对重大事项决策缺少集体讨论问题

一是自换届以来,在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记录中,充实了重大事项决策时集体讨论、发表意见的内容。二是重大事项支出时,要求监委会成员参会并发表意见或建议。

14.公开信息不全、不规范

(33)针对重大事项公开格式不规范、未做到应录尽录问题

一是规范小微权力平台信息录入,已经及时更正完善和补录应录未录的信息共计106条。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积极深化落实整改,我村深入剖析出问题症结原因55条,制定整改措施108条,追责问责4人,追回损失9万元,建章立制7项,虽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县纪委要求和群众期盼,整改工作仍须常抓不懈。下一步,龙井村党总支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整改提升常态化、长效化。

(一)巩固提高,常治长效。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深化整改上持续发力,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二是保持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持“常”和“长”的结合,严在日常、管在平常、抓在经常,通过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确保见常态、见实效、见长效。

(二)建章立制,令行禁止。一是要吸取教训,建立健全组织保障、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日常监督等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保持纪律不散、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二是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上下功夫,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用更加严明的制度、更加明确的责任、更加严格的执行、更加严密的监督、更加严谨的考核,构建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和作风建设成果的长效机制。

(三)明确责任、强化担当。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通过严格考核评价、严肃责任追究,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二是结合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部署,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长久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2295192;邮政地址:安庆市岳西县温泉镇龙井村海形组;电子邮箱:455073731@qq.com。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