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岳西:专项巡察聚焦“六不”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2-24 15:17:00   来源: 原创    点击:

为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促进各项惠企、利企政策落细落实落好,岳西县委组建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专项巡察组,对县招商引资安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32家县直单位和1家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巡察,推动解决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政治定位,聚力聚焦“四个重点看”。县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县委书记亲自审定巡察方案,要求专项巡察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市县委相关工作决策部署,立足全县招商引资安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能,紧扣“四个重点看”发现“不作为、不担当”等方面的问题。一是重点看贯彻落实方面,紧盯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政策落实等情况,重点查找贯彻不到位、落实不精准,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二是重点看政务服务方面,紧盯诚信招商、高效安商、政策营商情况,重点查找项目准入、项目审批、土地审批、奖补政策兑现、企业融资等方面的问题。三是重点看干部作风方面,紧盯干部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和损害营商环境的情况,重点查找招商不力、安商不及时、稳商不到位、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问题。四是重点看工作开展方面,紧盯漠视损害企业利益的情况,重点查找调门高、落实差,表态多、行动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准确把握巡察监督重点,提高了巡察的精准性。

坚持问题导向,全程推行“清单式管理”。为实现精准监督,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专项巡察采取清单式管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一是全面梳理政策清单。对现行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工作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汇编成册,整理中央及省市县相关制度41项,对各项政策对象范围、实施主体做到了然于胸,为精准巡察打实基础。二是分类建立问题清单。通过组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自查,调取纪委监委、组织部、信访、公安等部门受理和查办的有关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工作信访和线索台账,派员到县项目专班、县政府办营商环境科了解有关情况,形成问题清单105个,锁定巡察监督主攻方向。三是精准管理台账清单。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及时更新、及时核销、及时补充,推动问题找准找实、“精准画像”。通过巡察最终发现“六不”方面突出问题38个,其中“不作为”问题13个。

坚持巡深察透,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针对市场主体点多面广,专项巡察用活用实调阅资料、巡察谈话、走访调研、座谈了解等工作方式,坚持情况了解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效果检验在一线,让巡察监督更接地气。一是监督关口在一线。巡察期间,巡察组除开通举报电话、张贴巡察公告外,还在县城高速出口处、政务中心大屏滚动播放巡察公告,专门制作巡察工作联系卡,通过市场局、经信局、招商中心等工作平台广泛告知县内企业和相关市场主体,畅通信访渠道,扩大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工作重心在一线。在认真分析研判问题清单的基础上,专项巡察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对象,下沉到企业开展明察暗访,运用群众监督查找服务企业中的痛点堵点。在为期两个多月的专项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先后召开“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等座谈会5场次,走访工业、服务业企业74家,开展巡察谈话22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434份,通过与业主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发现了深层次问题,摸出了真实情况。三是问题解决在一线。专项巡察注重从市场主体和企业需求出发,针对巡察中业主反映的突出问题,巡察组下沉现场了解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发交办函,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巡察期间,共推动解决政策兑现、经开区管理等方面问题4个。如巡察组巡察期间发现姚河乡梯岭人家1号店的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奖补资金12.4万元没有兑付到位。巡察组组长高度重视,核实清楚后及时向乡党委交办该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巡察撤点前该奖补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坚持靶向发力,推深做实“纪巡联动”文章。注重发挥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效应,通过人员联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释放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效果。一是做足巡前准备工作。围绕企业发展的土地、资金等要素抽调专业干部,择优选调了熟悉用地规划及项目审批、精通招商安商事项、掌握奖补政策兑现流程的业务骨干,充实巡察组。通过配强巡察队伍,有效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二是做细巡中沟通工作。巡察组与纪委监委做到信息互通、紧密协作,就重要政策适用、重点问题线索办理等情况积极会商、无缝对接,县纪委监委设立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设立了10家县内企业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增强监督实效,强化警示震慑效果。三是做实巡后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发现的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方面存在的有关重点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7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向被巡察单位提出4个方面具体整改意见,推动解决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坚持破立并举,久久为功,确实解决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问题,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