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安徽安庆:指尖上的智慧平台赋能基层治理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04 11:19:25   来源: 原创    点击:

“老乡,您反映的问题已进行了提级办理,县纪委相关派驻机构与莲云乡纪委已督促交警队、城管局与施工单位进行会商,落实‘车厢覆盖’‘路面清扫’‘有序停放’‘预留安全出口’等措施,目前车辆逆行等现象已被遏制,来往车辆、人员可以正常通行。”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纪委监委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翔实回复。

今年4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安庆全域上线,该平台集村务公开、信访投诉、反映问题等功能于一体,群众只需要动动指尖,通过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点击登录链接,即可迅速反映问题。

谈起平台建设初衷和宣传推广后的巨大效益,安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基础监督难在点多面广、力量分散,平台的上线运行可以推动小微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架起线上监督的‘天罗地网’,把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

为进一步“关权入笼”,赋能基层治理,安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在全省统一制发40项小微权力清单基础上,指导各县区全面梳理监督服务事项,形成“40+N”具体清单,并根据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等关键环节,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基层干部照单履职,群众照单办事,从源头上铲除基层腐败的土壤,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我们梳理数据发现城乡低保、残疾人生活补助、危房改造等问题投诉层出不穷。这说明惠民补贴是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在群众心中‘疑点’颇多。通过平台将补贴标准、补贴原因、被补贴群众的基本情况逐一公示,最大限度消除群众疑惑。”市纪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平台推广后,全市民生领域投诉率明显下滑,专项补贴工作审批更加透明规范。

平台不仅拓宽了联系群众的渠道,也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公信力和向心力。“群众线上提问‘挂号’,监督机构线上‘转交’,职能部门线下办理,线上回复。纪委全程嵌入式监督,已逐步构建起基层监督的数字化、智慧化的工作格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51万个,访问量达5331万人次,受理投诉2188件,群众满意率达91.7%。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