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执纪必先守纪 律人必先律己

作者: 张慧芳    发布时间:2023-01-04 11:21:59   来源: 原创    点击:

今年6月份,我到市党风廉政基地参观学习。这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的活动之一。一路参观下来,感慨颇深。中国人常常以“不知者不怪”为由,为自己所犯的错误开脱,很多人需要一次深刻的教育洗礼,才能明白底线在哪里,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细看一桩桩、一件件痛心疾首、惊心动魄的腐败案件,着实能令人自省、自警。腐败并不仅仅局限于收受贿赂,更多的是人情的腐蚀、从小处滋生的祸根。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更要谨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增强本领、改进作风、严守纪律,以“最讲认真”的工作态度,对标“严细高快”的工作标准,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敬畏“手中权”,力戒“特权”思想。因为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所在,很多基层干部不敢去“得罪”纪检监察干部,久而久之,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容易滋生出“官本位”思想,权力观开始扭曲,说话变得口大气粗,安排工作颐指气使。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要正确认识“手中权”、敬畏“手中权”,做到心有所惧、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既嫉恶如仇又与人为善、既严肃认真又不盛气凌人。纪检监察机关需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清理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倒逼干部审慎用权,及时防止、纠正、遏制不正之风,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向善向好。

“打铁必须自身硬”,克服本领恐慌。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带着信仰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带着问题不断钻研党的政策和业务知识,带着感情努力提升工作技能和调研本领,并将学习效能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如此,才能具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才不会陷入“就监督而监督”“就检查而检查”的窘境,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敢于“亮剑”,破除“面子工程”。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经常会“拔出萝卜带出泥”,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信奉“自保”理念,不敢说、不敢做,遇到问题往上移、落实责任往下推。长此以往,轻则会失去履职能力,重则会助长不良之风。无论何时,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保持执着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排除压力与干扰,敢于较真碰硬,勇于触碰一些人的“奶酪”。更要破除“面子工程”、打破“面子思想”,“铁面”执纪、顶住压力、敢于“亮剑”,当好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