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能上能下关键是要有积极的“健康态”

作者: 储川川    发布时间:2022-11-29 10:55:20   来源: 原创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这一规定进一步健全了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特别是对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作出了明确规范。新时代干事创业环境下,党员干部无论是“能上”还是“能下”,当不移忠诚之心、不怠担当之责、不降为民之情,构建积极的“健康态”,方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能上能下,不移忠诚之心

《规定》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解决心态的问题。能下是党性信仰的试金石。能上能下之“能”,就是工作需要上就上,需要下就要下,这正是共产党员的信仰使然。如果干部能“上”就神采飞扬,“下”了就垂头丧气甚至怨声载道,实质上都已经背离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使命,是党性不纯的表现。

能下是胸襟人格的磨刀石。干部能不能下的问题,关键是党员干部要敞开心胸,要有容人的雅量和纳谏的胸怀。干部能下,就要对照党章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对照《规定》明确的15项调整条件,抛却私心杂念,像“批评与自我批评”那样树立广阔胸襟,诚心接受组织处理,不断对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加以改进。

能上能下,不怠担当之责

《规定》明确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笃行不怠强化担当。要有能上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有“能上”的空间和时间里,就需要我们担当作为,保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劲头,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今年以来,一些干部因为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消极逃避、应对处置不力而被“下”,主要原因还是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

要有能下的沉淀。越往“下”,越是“练兵场”“大舞台”。《规定》没有“一棍子打死”,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对于干部来说,把“能下”的岗位当作组织的考验、实践的课堂、作风的烤炉,把“能下”的处理转化为“能上”的激励,沉下心来、去除浮气,敢于在关键吃劲岗位上“加钢淬火”,从而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

能上能下,不降为民之情

《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这表明,共产党员无论是“上”还是“下”都丝毫不影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为人民利益止于“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规定》明确将政绩观存在偏差作为“能下”的情形,告诫我们不能热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要为人民利益敢于“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相较于2015年试行本,《规定》增加的“下”的情形主要是事业心和责任感方面,其中“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上心、不尽力,工作推拖绕躲、贻误事业发展”明确给予“下”。无论是“上”还是以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等方式的“下”,共产党员当始终记住身份职责,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新的赶考之路上,更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在为人民利益敢于担当上,也要为人民利益勇于自我牺牲奉献上。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能上能下、有进有出,才有干部队伍的“健康态”。让“能下”形成常态化机制,以“能下”促“能上”,必将锻造出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队伍。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