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详细内容

纠偏执纪执法理念 高质量履行派驻纪检监察工作

作者: 罗后福    发布时间:2022-08-30 15:05:22   来源: 原创    点击:

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同时,增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等规定。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牢牢坚守“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理念,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监督、教育、保护好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党章、工作条例和领导重要论述是我们准确判断形势、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把这一方针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全过程,改变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的状况,做到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广大党员干部负责。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认真落实建立“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是为了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一以贯之推进正风反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赢得了党心民心。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从长远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最终都要落到“不能腐、不想腐”上面。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相关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着力构建“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抓常抓长抓细日常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着力构建“不想腐”思想自觉,督促驻在单位采取个人自己学、会议集中学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强化“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也要保护好“整片森林”。

病树前头万木春。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是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题中之义。森林由一棵棵树木组成,树好,森林才能繁茂。如果让“病树”“烂根”成了片,森林就会千疮百孔,生态就要遭殃。保护森林,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工作部署。作为派驻机构干部要切实扮演好维护驻在单位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角色,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发现有问题的树,及时医治和处理;发现刚刚发病的病树,要抓紧治疗;发现倾斜的歪树,要及时扶正;发现无可救药的烂树,就要赶紧连根拔掉,控制传播范围,防止疾病向整个森林滋生蔓延。要坚持以点带面,把发现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放到全局范围内,深入了解所联系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状况,分析违纪违法特点和规律,作出综合判断,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一般中找出重点,提高对全局的把握,品读《了凡四训》等国学经典,发挥德治礼序的教化作用,着力培育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强化严格执纪、动辄则咎,又要勇于为担当者担当。

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深做实,必须把严肃党纪政纪与激励保护相结合。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过程中,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监督,正确把握动辄则咎与保护干部的辩证关系,既坚持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关键时刻敢于对违纪违法行为说不,敢于亮剑、唱“黑脸”,始终做到秉公执纪、刚正不阿;又要积极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重视提振干部的精气神。要在推进“四种形态”常态化制度化、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贯通做好“惩前毖后”这篇大文章,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全面贯彻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各项工作中,从严从宽处理都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防止从宽处罚无边、从轻处理无度,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真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激发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要闻播报|宣传教育|基层动态|审查调查|巡察工作
中共岳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岳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8012458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733号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未经 http://www.aqyxjjjc.gov.cn 同意,不得转载本站所有的信息